•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好消息!增城法院这个模式获市级荣誉

    2021-03-01 来源: 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好消息!好消息!好消息!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十大微改革”“十大微创新”评选活动增城法院的“2+4+N”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被评为广州法院“十大微改革”项目。

    1.png2.png

      增城法院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积极推动“2+4+N”一站式多元解纷改革实现类型化纠纷集约化解。

      2020年累计诉前调解案件3329件标的金额达1.3亿元中央政法委“长安评论”微信平台对上述改革予以报道。

    3.png

      下面一起来了解这一改革创新模式的具体内涵吧!

      2个线上平台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增城法院运用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ODR)平台及道交一体化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齐参与,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在线调解。建成增城区矛盾纠纷线上化解平台,运用“互联网+人民(行政、行业)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突破传统纠纷解决的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以化解社会矛盾。

    4.png

      4个调解工作室齐头并进

      增城法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室、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家事案件调解工作室以及律师调解工作室,将交通事故、婚姻家事等案件类型纳入诉前调解范畴。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前调解专窗,导诉人员负责引导当事人至诉前调解专窗,并由调解员引导优先选择调解,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优先立案、移送。

      N方部门协同联动

      增城法院加强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对接,不断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加强数据协同共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联动交警、保险等相关部门开展诉前联合地址确认、驻点专项调解、设立驻交警中队工作站等,对交通事故纠纷实现“一站式”解纷,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5.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