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不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81.png

    2018年12月20日,世界定向排位赛暨亚洲定向杯比赛在增城派潭镇举行(资料图片)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面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十三五”以来,增城区遵循全民健身普及规律、竞技体育制胜规律以及体育产业市场规律,不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十三五”期间,增城区体育发展中心先后获得“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出贡献奖”“广东省第十八届‘体育节’活动先进单位奖”等多项奖项。增城区运南业余体育学校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运动健身融入日常生活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十三五”期间,增城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使“全民健身日”深入人心。各类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全增城区群众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体育工作进一步推进。

      首先,增城区大力组织举办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全区城乡,贯穿一年四季。每年组织开展新春体育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市长杯”系列比赛、徒步活动、镇街篮球赛等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多项次,此外每四年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

      其次,增城区进一步强化体教结合,积极开展全区性中小学校体育比赛,促进学校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为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作出了有力保障,同时有利于更好地培养、选拔优秀体育苗子。

      增城区还积极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国民体质监测,为群众调整饮食方式、开展健身活动提供了科学依据,使科学健身指导切实服务群众,有效地提高了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在基层体育组织方面,增城区积极指导各社会体育组织自办各类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如挂绿广场三人篮球争霸赛、广州市增城区跆拳道精英邀请赛、青少儿游泳比赛等,进一步巩固社会体育力量,为增城区体育文化增添活力。

      此外,增城区还踊跃参加上级体育部门组织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横渡珠江等各类体育活动,充分展示市民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全面促进竞技体育发展

      “十三五”期间,增城全面促进竞技体育发展,坚持以运南体校为龙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为重点,各级中小学为基础,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夯实辖区竞技体育的基础。

      增城区通过对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在做好周期的总体部署的情况下,抓好体育后备人才训练的各个环节,从管理上出成绩。增城区运南业余体育学校与增城区教育局建立沟通合作机制,除每年统一安排两轮选才外,还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动辖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增城区充分整合利用中小学体育资源,选定新塘群星小学等28所学校开设了33个业余体育训练网点,拓宽辖区业余体育训练的网络,充实训练项目。各网点学校积极参加第十七届市运会的曲棍球、垒球、棒球等项目,并获得优秀成绩。

      随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增城区竞技体育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17年广州市第十七届青少年运动会,增城代表团获198.5枚金牌,首次夺市青少年运动会金牌榜第一名;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增城运动员获27金19银12铜佳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增城运动员获冠军1项次,季军1项次;2017年天津全运会增城动员获冠军6项次;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增城运动员获冠军3项次。2016-2020年,增城运动员共夺得世界冠军36项次,亚洲冠军12项次,全国冠军22项次。

      体育场地设施“建管用”并重

      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

      在增城,不论是在社区街道,还是在公园或者体育场馆,都可以寻找到完备的健身设施,晨跑、广场舞、球类运动……通过打造“城市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0里健身圈”,市民只要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各式各样的运动体验。

      “十三五”以来,增城扎实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管用”工作,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管理运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

      “十三五”期间,增城区共建设健身路径228套,篮球架96副,室内外乒乓球台121张。各镇街均建有文体广场和篮球场,各行政村均建有公共篮球场,“城市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0里健身圈”格局进一步完善,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为3.53平方米。

      同时,增城区坚持体育惠民、体育为民原则,积极落实各项惠民开放政策,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增城体育馆、体育广场、增城游泳场以及增城康威体育运动场、门球场、网球场、健身路径等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共优惠开放13753小时,优惠212760人次;免费开放44171.5小时,免费987658人次。

      增城区还积极发挥场馆作用,承办各项大型活动,做好增城区运会、“市长杯”篮球赛、荔城篮协篮球赛等各项大型活动的场地保障工作。

      加快培育多元市场主体

      体育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体育产业是民生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十三五”以来,增城区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完善市场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社会各行业参与体育市场开发,加快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体育产业迈向新台阶,亮点纷呈。

      ——成功引入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落户,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落户增城区,对标国内一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以青少年赛事活动、专业集训、体育惠民开放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为功能导向,建设高标准、上规模的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成后将承接各类青少年比赛活动和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类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增城区城市品牌和综合影响力。

      ——承办高水平的大型体育赛事,锻造城市精品赛事品牌。增城区成功承办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广州增城站)、南粤古驿道2018年世界定向排位赛(广州增城站),赛事吸引近万名群众前往新塘镇、派潭镇观看比赛和参观古村落,促进了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2018年、2019年,增城区承办了中国攀岩联赛(广州增城),共有20支攀岩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超过20家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对赛事进行了关注和报道,相关的新闻链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观看率超200万人次,向外界展示了增城区体育发展的全新面貌,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位和知名度。

      ——成功引入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打造群众体育品牌。为推动篮球运动在增城区广泛深入开展,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打造篮球群众体育品牌,增城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引入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合作打造篮球群众体育品牌的方案(2020年—2022年)》,明确了合作项目(举办篮球教练员培训、“篮球进校园”、篮球交流赛、青少年篮球培训等活动)、经费、措施等内容。下一步,将根据《方案》推进合作,为增城区篮球运动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亮点,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纵深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