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中新镇银湖水库排洪渠涉水污染源问题完成整改

    2021-01-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广州市河长办近期到中新镇福和圩银湖水库排洪渠巡河发现34宗涉水污染源问题,并上报至“广州河长”APP。对此,中新镇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经过11天的整改,1月7日,“广州河长”APP交办的34宗关于银湖水库排洪渠涉水污染源问题已全部按时完成整改并销号。

      整治前期,中新镇福和片区已实施中新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EPC模式),其中涉及银湖水库排洪渠和福和内河的排污问题,95%以上的污水已经接入市政管网,但因部分建筑物影响施工通道以及居民不愿意提供施工走廊等客观原因,导致部分排污口无法接管,污水未完全纳污。为坚决落实整改工作,去年12月28日、29日,中新镇依法拆除福和内河违法建(构)筑物12宗,拆除违建面积431平方米,拆除违建围墙19米,拆除后阻碍工程施工的大难题得以解决,为加快工程施工、问题整治销号工作争取了时间。

      自去年12月30日起,中新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施工方进场开展“百人兵团”整治行动。整治工作采取应急措施和系统整治双结合,以解决34宗涉水污染源问题销号为导向,对两岸原有排口进行复核,对渗漏的地方及时封堵。针对居民爱护水环境意识薄弱的问题,镇城管执法队对存在向河涌倾倒生活污水、垃圾等不良行为的商贩、居民派发整改告知书,并统一清理沿河两岸堆放杂物及私设水龙头;镇河长办联合福和居委、泮霞村委向附近商户、居民派发河长制宣传单并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周边商户、居民爱河护河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整治攻坚期间,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导,镇级河长多次组织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施工难题,确保施工畅通无阻。通过各部门、各参建单位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的攻坚克难,只用了短短11天时间,福和圩银湖水库排洪渠实现从源头全面截污,截至1月7日,“广州河长”APP交办的34宗关于银湖水库排洪渠涉水污染源问题全部按时完成整改并销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