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转型升级

    2020-12-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39.png

    博创大数据平台

    40.png

    博创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41.png

    新塘中城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效果图

    42.png

    技术人员在集控室对燃机指标进行实时监测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以效率、质量、和谐和可持续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近年来,增城通过法治引导,淘汰污染型企业,同时以创新驱动,引导更多绿色、低碳、科技型企业落户,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国内首套H级燃机“双机”投产发电

      2020年9月30日9时30分,国内首个双套H级重型燃机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二号机组高质量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大考”,正式进入“双机”运营发电阶段。

      作为华电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2套67万千瓦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套建设热力管网、取水工程,通过输入天然气,生产电力、蒸汽、空调冷源、生活热水等产品。

      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H级燃气轮机,具有效率高、启动时间短和快速响应负载变化的优点,联合循环效率高达62.2%,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0.5%。

      工程全面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3.84亿千瓦时,将持续为增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及周边镇区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同时取代当地分散锅炉,预计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143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3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51吨。“我们致力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环保智慧型’电厂,项目和同容量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5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植树500万棵,对于地方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华电福星广州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发改委发电企业生产控制信息安全监管项目与预警平台试点示范工程项目、中国华电数字电厂试点单位,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集成机组自动控制、一键启停、机器人巡检、智能安防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运用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手段,实现发电、供能的智慧管理,单位千瓦用工效率国内领先。

      新塘环保工业园的华丽转身之路

      新塘环保产业园成立于2002年6月,是一个以牛仔服装洗水漂染为主的工业园,园区拥有牛仔企业68家和油库企业8家。工业园规划初衷是为了解决牛仔制造过程洗水印染等问题,但由于入园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园区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的重点以及广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挂牌整治的对象。

      2016年起,增城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先后分三批对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76家排污企业实施停止排污措施(关停),共腾退出空置标准厂房约153.06万平方米。“腾笼”并不是唯一目的,如何盘活腾退出来的空置标准厂房,引来“凤凰”,推动环保工业园整体转型升级,成了区、镇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心头大事。

      此后两年,区、镇两级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多次与有经验的园区运营商进行对接,努力做好环保工业园转型升级“后半篇文章”,探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年12月,新塘镇政府与中城新产业控股集团就新塘环保工业园在改造升级、产业发展、项目招商、园区运营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科创产业园区。今年3月,“新塘·中城智慧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主要对新塘环保工业园原有厂房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升级改造,努力打造成智慧、生态、活力、创新的高品质产业空间,聚焦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两大产业细分领域的产业生态和产业服务,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硬件加速器、企业政务服务中心、创客公寓、中科院国际技术转移创新基地等功能单元。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引进了杜尚材料、丽琦科技、亮健药业、贝思奇医疗、量光荔星科技等20多个涵盖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可以预见,“新塘·中城智慧园”全面建成并运营后,将彻底实现新塘环保工业园华丽转身,蜕变为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科创产业园区,助推新塘产城同步转型升级。

      做“智能制造”的先锋企业

      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工信部决定通过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其中,广州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创”)成功入选“2015年首批全国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首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体系的评定,成为推动传统塑机行业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承载体,其注塑成型装备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

      在大型注塑装备领域里,博创定位于二板智能注塑机专家,在国内较早开展大型二板式注塑机代替三板式注塑机的技术研发,填补了我国自行研发制造超大型注塑机的空白。“平均15天,一台定制的注塑机就能在这里装配完成。生产的二板智能注塑机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注塑设备,它的生产工序比传统工艺减少50%,周期时间缩短30%,品质提升20%以上。”博创有关负责人说。

      在中小型注塑装备领域,博创在精密高效、伺服节能、多组分共塑等多方面取得创新。2018年,博创基于智能制造应用开发了全新一代互联网注塑机,该机型采用模块化设计,实现了智能注塑机、生产辅机与注塑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博创自主研发的伺服动力系统,将节能技术应用于注塑成型装备,比传统注塑机节能20%-80%。”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博创积极响应国家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战略,设立了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注塑成型装备深度融合创新中心,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注塑装备深度融合,构建了信息化条件下的离散型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生产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工厂效益的最大化。

      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广英服装有限公司是新塘较有实力的一家牛仔企业,于1984年开始建厂,最初是一家普通的为国外牛仔服装品牌贴牌加工的民营生产企业。该公司于1995年起开始经营自主品牌,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效益化发展的路子。

      广英服装有限公司主要是通过购买国外先进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坚持走好转型升级之路,成功打造了多个国际知名牛仔服装自主品牌,年产服装1000多万件,拥有过百家代理商,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进入了欧美服装高端市场,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的效益。近年,广英旗下的广州南大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被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共同授予部级“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称号,其无疑是新塘牛仔纺织服装转型升级的优秀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发展动能的新旧转化,广英创意园、广英新能源高科技孵化产业园作为增城区重点项目,目前施工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广英科技孵化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81462.5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达产年产值80亿元,届时将主要引进科研研发企业,努力引导新兴行业成长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促进产业科技创新,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