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致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新高地

    2020-10-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507940_laizb_1602688271074(1).jpg

      从传统产业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一个全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增城加速布局。

      自2016年12月超视堺第10.5代TFT-LCD全生态产业园签约落户增城,短短几年间,增城引进了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康宁玻璃、空气产品电子气体等一批新型显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随着各个项目陆续投产,至2020年底,增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有望实现由零向36亿元的突破;至2021年底,这一数值将增至160亿元,未来远期产业规模可达千亿元。

      乘着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的东风,增城区政府正在积极谋划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致力打造一个新型显示产业新高地。

      超视堺:打造全球领先的第10.5代TFT-LCD生产线

      在增城开发区的南香山下,一座高度现代化的超视堺第10.5代TFT-LCD全生态产业园拔地而起,为增城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注入了强劲动能。

      2016年12月,总投资额约610亿元的超视堺8K项目落户增城,成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主要从事第10.5代8K液晶显示面板及全生态产业链生产和销售。

      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经理王魁介绍,去年7月31日,超视堺8K项目生产线首片65寸面板产品成功“点亮”;至今年2月14日,该项目从国外进口的14台核心设备8K高精密曝光机已全部进场。至今年10月,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32.57亿元,产能从今年初的每月4000大片提高到9月份的36000大片,首批65寸产品已试产并小批量供货。

      第10.5代显示屏采用全球领先的8K技术,具有最高的精细影像画质,广色域可显示出超越自然界所有颜色的色彩,是人的视觉可以识别出来的最高精细影像规格。为此,8K显示面板除了应用在电视屏幕,在智能家居、道路监控、车联网、医疗等领域也具有广阔前景。

      在超视堺8K项目的辐射带动下,空气产品电子气体、康宁显示科技、超视堺国际智能科技等一批产业上下游的设备及材料供应商向增城汇聚而来。“我们和增城区招商部门合作,目前已引进了近10家配套企业在周边落户。”王魁说。

      维信诺:占领柔性AMOLED技术前沿

      如果说超视堺8K项目是增城在“大屏”生产领域的“巨无霸”,那维信诺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可算得上增城在“小屏”世界的“尖刀兵”。

      今年8月底,位于增城开发区的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下称“维信诺”)主厂房封顶。作为去年增城引入的百亿量级项目之一,维信诺从启动到结构封顶仅用8个多月。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年营收规模将达200亿元。

      作为广州市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维信诺落户增城对于区域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加快推动增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还将填补广州在全柔模组生产线的空白,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并带动粤港澳大湾区OLED显示产业链快速发展。

      “这款产品是我们创新研发的双向动态弯折柔性AMOLED屏幕,它打破了现有市场单向折叠技术的局限。”在今年8月举办的第28届广州博览会上,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增城参会企业之一,展出了“双向动态弯折柔性AMOLED屏幕”“维信诺InV see 屏下摄像解决方案”等多款高端柔性模组产品和技术,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客商围观了解。

      维信诺是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从事OLED事业20余年,目前柔性AMOLED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成功研发全球首款AMOLED全卷曲显示屏、全球首款任意弯折柔性屏全模组等柔性产品,屡次突破柔性显示折叠技术边界。

      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聚焦6-18英寸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研发及销售,产品涵盖曲面、折叠、穿戴和车载等新兴应用领域,同时产线具备高扩展技术空间,可充分应对未来终端定制化的全形态柔性面板产品需求。“这条产线集聚维信诺的核心资源和产业优势,在昆山、霸州模组线的量产验证基础上再次升级,将实现更高效能的终端交付,为消费者们带来更多的终端产品选择。”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政务经理吴秀丽说道。

      触沃电子:专注显示产品商业应用领域

      除了龙头企业的落户,不少创新型企业也开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增城新型产业集群中的新生力量。

      “我们不仅自主研发出多款商用显示产品,而且还拥有一套系统生产体系,可满足客户大规模的生产制造和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对比其他同行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在位于新塘镇的广州触沃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黄振翔介绍道。

      广州触沃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显示产品商业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多年来在工业设计、成本控制、系统集成等方面积累的优势,相继推出电容触摸一体机、红外触摸一体机、触摸显示器、嵌入式/开放式工控触摸电脑、电容触摸屏、红外触摸屏、查询机等系列商用显示产品,广泛应用于教育系统、商业展示、企业会议、广告查询、游戏娱乐、工业控制、军事指挥等多个领域,并推出了专业的应用解决方案,远销海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公司产品赢得了市场与客户的普遍认可,但黄振翔并没有满足于此。近年来,该公司已逐步建立起涵盖产品设计、外壳五金加工、触摸屏生产、成品组装等一套系统生产体系,触沃的品牌口碑也在行业市场上逐渐打响。

      触沃电子是增城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广州市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增城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增城已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提供技术支撑

      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有力支撑。早在2014年底,主要服务于国防工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电子行业专业服务机构——工信部电子五所总部新区便落户增城。

      “这是基于靠近产业集群和更好扩展自身服务能力的综合考量”,工信部电子五所技术总监黄林轶说道。按照初期的规划,电子五所总部新区将构建8个研究院,3个公共服务平台及1个重点实验室,业务范围涵盖技术研发、经营管理、检测认证、信息服务、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业态。项目建成后,每年服务企业将达到3万家以上,预计年产值达到60亿元。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二期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今年我们所区一些部门已陆续搬入增城新区,并开始生产服务和科研工作,预计明年6月份前完成整体搬迁工作。未来,我们将围绕增城区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为区域的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支撑。”黄林轶介绍说。

      在增城国家级侨梦苑,由国家高层次人才剑桥大学博士方方牵头创立的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和碳化硅芯片和器件失效分析的新业态的科研检测机构——金鉴实验室也在业界备受赞誉。在方方的带领下,金鉴实验室建成了中国第一条从芯片到封装灯具的LED失效分析线,成为世界上LED领域顶尖的材料分析和失效分析实验室之一。实验室服务对象涵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大知名企业。

      “此前我们更多客户是来自中山、东莞、佛山等LED产业制造业老牌城市,随着超视堺等项目的落户,增城越来越多客户也成为我们的服务对象,这对我们企业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广州金鉴检测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凯旋表示。

      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新兴现代的产业支撑。从研发生产到技术服务,从科技创新到产业集聚,增城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产业链的路线图已经越来越清晰,一股蓬勃的产业动能正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源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