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2020-09-2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504168_laizb_1600865192996.jpg

    石滩医院家庭医生走进村民家中

      “刘叔,您最近血压还高吗,降压药还一直吃着吗,不用担心,现在您的身体并无异常,我是您的家庭医生,您有什么事可以马上打电话给我”。自从签约家庭医生后,家住石滩镇南坣村的慢性病患者刘叔经常接到石滩医院家庭医生的随访电话。即便疫情期间,定期的电话随访仍旧未断过。

      这只是增城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样本。在增城,每个人都可以和基层医疗机构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享受包括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就医预约登记服务、转介转诊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基本医疗服务等六大项内容。

      在群众自主选择签约的同时,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主动靠前服务,以辖区常住人口为服务对象,根据实际服务能力,优先覆盖本区户籍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其中,为切实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增城区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其能为居民提供更为主动、便利、互动、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特点,实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下的慢性病防控管理。各基层医疗机构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主动体检,做到及时发现并签约。同时,对已签约家庭医生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可办理门诊慢病证明,医生可开具长达1个月的慢性病处方,为慢性病患者就医提供便利。

      慢性病患者不仅是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对象,还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主要以电话、微信随访为主,与以往的面对面随访不同的是,家庭医生除了密切监测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外,还会询问慢病药品存量。为方便群众,降低慢性病患者因前往医院就诊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家庭医生还为已签约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随访、送药入户及用药指导服务。

      对于有转诊需求的慢性病患者,增城区还提供双向转诊服务,即家庭医生将符合上转标准的慢性病患者及时转诊至二级以上医院,上转患者享受医院预约、就诊、检查、住院等便利措施。对于符合下转标准的高血压患者,二级以上医院将其转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提供后续治疗、康复业务指导及必要的跟踪服务。

      此外,为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增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团队骨干以“滚雪球式”的方式进行培训,按照不同时期不同培训的重点和专题,促使基层家庭医生团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服务能力。

      相关链接:

      ◆签约都是免费的,家庭医生式服务的签约是政府行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市民群众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签订基本医疗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基本服务包:参保人每年只需支付20元或30元,即可享受约222元或者272元的超值服务。个性化服务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会根据实际作出一定的价格优惠或提供增值服务。其他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的,民政部门按规定实施救助。符合残疾人资助政策的,由区残联按规定实施康复资助。

      ◆当前,增城区共有16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区家庭医生签约56.2万人,签约率达46.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0-6岁儿童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20.8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6.4%。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