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0年广东乡村振兴“成绩单”出炉!增城位列珠三角片区第1名!

    2020-07-14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全省第一!

    增城被通报表扬啦!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经抽查考核,广州市增城区列珠三角片区第1名。

    微信图片_20200714171012.jpg

    已编辑图片

      行走在增城的乡村道路上,可见村民楼房规划有序,村道干净整洁、树影婆娑、路灯成排、绿荫缤纷。

    已编辑图片

      村前屋后、池塘边见缝插绿随处可见的小花园、小菜园自成一番美景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青翠,生机盎然。

    微信图片_20200714171048.png

      每一条行政村和100人以上自然村的道路硬底化率达到了100%不但建得好,而且建得美所有镇街和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运公交班车。

    微信图片_20200714171125.jpg

    县道X292线派高公路派潭段(示范路)

      一批批农业农头企业在增城落户生根,引领增城农业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带领农民纷纷走上美好而幸福的小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714171144.jpg

    “村即是景,景即是村”

    水更清,岸更绿了

    人居环境更美,日子过得更加惬意了

    村民收获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在增城的四面八方

    一幅幅“高颜值”的乡村振兴画卷

    正在徐徐展开

    正果镇.png

    正果镇蒙花布村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620.jpg

    石滩镇下围村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710.png

    大埔围村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714.png

    瓜岭村

      此次,增城区列珠三角片区第1名可谓是实至名归!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增城的“乡村治理模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的民主议事制度,奏响了全区乡村振兴序曲,通过民主议事制度,以建设“村民议事厅”为抓手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在“民主商议、一事一议”的村民自治新模式下,让村民参与进来,了解议事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720.jpg

    大埔围村村民议事厅

      此外,我区利用小广播、微信、短信等途径发动宣传,对民主议事的相关决策进行公告,架起村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新平台。

      与此同时,通过现场举牌子、视频投影形式公开表决。我区大埔围村以电子投票的形式代替传统的举手表决,再运用电子技术,将现场情况即时投影在大屏幕上,让表决结果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会议的效率和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851.jpg

    电子投票结果

      其实有很多村干部都是真心想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却总是得不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原因就是缺乏村民的参与,村民不了解情况,自然从内心有些抵触。村民议事厅改变了以往大小村务都由村干部决定的情况,通过引导村民参与决策,按照绝大多数人的意愿办事,让村民真真正正成为了乡村的主人。

    以整治人居环境为突破口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856.jpg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全面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大力推行农村“雨污分流”和生态治污;开展“散乱污”清理整顿。

    以乡村产业提升为重点

    实现农村产业兴旺

      在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方面,增城区着重通过大力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培优扶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助农综合服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措施实现农村产业兴旺。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00.jpg

    增江街创鲜农业公园

      发展增城特色农业产业,大力振兴增城荔枝、丝苗米、迟菜心、花卉苗木、水培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增城农业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增城特色的种业、花卉、水果、蔬菜等农业区域品牌,做强一批具有增城特色的本地农业品牌;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等。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04.jpg

    仙村镇基岗村仙进奉荔枝

    狠抓民生民心工程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改善民生。致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与水平;推进北部地区自来水供应工程;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和移动通信畅通工程;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07.jpg

      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十二年义务教育是我区的特色标志;加大医疗事业的投入,2020年我区实施了一元钱看病政策;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关爱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10.jpg

      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通过全域实施村规民约的修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我区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13.jpg

    利用8000个天眼

    促进平安村居的建设

      在我区,天眼系统除了常规打击犯罪外,还应用于平安建村的方方面面。利用天眼系统全天24小时监控的特性,别开生面举办了全区十大平安村居比赛,形成竞争考核,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平安村居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16.jpg

    ▲工作人员观察情况

      下围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通过天眼系统与当地派出所进行实时联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极大作用。自2013年搭建天眼系统之后,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19.jpg

    ▲乡村天眼监控室

      同时,天眼系统也大大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进程。因为有“天眼”在看着,村民也自动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不仅减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还提升了保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保证了乡村面貌整洁。

    微信图片_20200714172922.jpg

    ▲摄像头特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