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0高考首日考场平稳有序 多方联动开启“护航模式”

    2020-07-0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486074_laizb_1594113432319.png

    考生进入考场进行背包消毒

    486071_laizb_1594113484730.png

    高考考生进入考点接受体温检测

    486101_laizb_1594120182480.png

    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在增城中学开展当天食材快检工作

    486073_laizb_1594113476186.png

    交警部门在增城中学考点周边路段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受任何交通噪音的影响

    486072_laizb_1594113467869.png

    公安部门安排在增城中学考点的安保人员在执勤

    486070_laizb_1594113492846.png

    电力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

      7月7日,因疫情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序幕,我区共有6339名考生走进考场为梦想拼搏。在各个考点考场外,除了有送考陪考的家长、暖心鼓励的老师以外,区公安、交通、卫健、环保、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和暖心企业也纷纷开启“护航模式”,加强协调联动,确保高考平稳有序顺利进行。

      维护秩序 增城警方投入警力1240人执勤

      为确保考场周边治安秩序稳定,高考首日,增城警方安排警力对考场周边进行巡逻防控,协助考场工作人员做好考场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制止影响考试的各种噪音,处置考场内外的治安案件、事件,确保考场内外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考试环境。此外,增城交警部门根据预案提前前往各个考场附近路段执勤,保障通往考场的道路畅通。同时,爱心送考队带领大巴,护送集中前往考场的学生到考点。

      高考首日,增城警方投入警力1240人,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五个目标。

      落实防疫 高考期间增设卫生防疫保障队伍

      考试期间,区卫健局指定区中医医院、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广东省水电医院为考试期间现场医疗卫生保障医院。

      各医疗保障医院在7月7日至10日各派出一支医疗救护队,进驻考点医务室。医疗救护队由熟悉学校公共卫生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医生、护士组成,配备救护车1辆和必要的急救药品、医疗器械,负责在考试期间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防疫指导和医疗服务,发生突发事件随时报告并组织处理。区人民医院、广东省水电医院各组建一支应急医疗救护队,负责发生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和随时服从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调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区还增设卫生防疫保障队伍,在考前对各考场进行全面消杀,对考点和考生入住酒店进行卫生监督及开展新冠肺炎、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指导。同时,区卫健局还派驻原挂考点的学校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到考点担任副主考,从7月7日起至7月10日,协助和指导做好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考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在考试期间做好有效应急处置。

      强化监管 每天对涉考食堂食材进行快检

      今年高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进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强化中高考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7月7日至10日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派出24名执法骨干到涉考供餐食堂进行驻点式监督检查,对食品加工制作供应过程实行全程监督,确保涉考食堂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期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天对涉考食堂食材进行快速检测,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与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畅通信息互通渠道。严格落实中高考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及时处理有关食品安全投诉,做到一有情况快速反应、依法处置、及时上报。

      严禁噪声 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禁噪声作业

      昨天是高考第一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出动执法人员在我区各考场周边区域进行巡查,重点检查考场周围500米范围内是否存在噪声污染,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区生态环境分局日前印发《2020年高考期间防治噪声污染通告》,明确7月1日至7月10日每天晚上22:00至次日6:00和中午12:00至14:00,荔湖街、增江街和新塘镇区内一切建筑施工工地必须停止施工;商业企业在此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噪声污染。7月7日至10日全天,增城中学、区第一中学、荔城中学和新塘中学考场周围500米范围内禁止从事建筑施工,禁止商业活动噪声污染,禁止机动车鸣笛。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噪声防控工作,6月29日以来,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对考点周边的商户、娱乐场所和施工工地等易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开展集中排查行动,对存在隐患的单位要求立即整改,确保考点周边没有明显的噪声污染源,避免影响考生学习和休息。截至7月5日止,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

      暖心送考 8辆公交车护送高考学子准点参加高考

      今年高考期间,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增城分公司开通助考专线为增城区高级中学、郑中钧中学的高考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护送学子们准时到达考点参加考试。7月7日高考第一天,该分公司共派出8辆公交车、8名精英车长,护送高考学子达360余人次以上。

      二汽增城分公司高度重视,提前制定了高考接送车辆抽调、发班计划和详尽的应急预案。在路况考察方面,特别是重点拥堵的地段、地铁施工段,提前做好路况调查,确保通往考点的道路安全畅通。此外,还安排值班调度人员实时监督执行高考用车驾驶员准时到位、准时发车,保证每辆车能提前40分钟到达指定接送点,同时,为预防突发情况发生,增城分公司安排后备用车随时候命,并派遣专人到达进行现场指挥调度,确保每一台接送车辆顺利完成接送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