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积极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07-0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水环境治理事关生态改善、民生福祉。如何推动我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越来越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年年初的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钟超勇提交了《关于组织开展清理增江河道垃圾专项整治活动,建立“爱水护江”志愿者服务网络的建议》,提出定期组织增江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立志愿者网络等意见建议。经过半年时间,提案中指出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委员提出的解决措施落实得如何了?

      委员关注:增江河两岸有生活垃圾沉积 影响生态环境

      “河道两岸沿线有生活垃圾沉积,影响水生态环境。”钟超勇委员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河域监管主体未明晰、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区增江河部分河段两岸仍有不少生活垃圾沉积,环境监管制度还不完善,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亟待提升。

      钟超勇委员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定期组织清理增江河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清除沿河沿岸枯树杂草、卫生死角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确保河道环境整洁优美;二是建立“爱水护江”志愿者网络,由区级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流域属地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定期开展“爱水护江”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加大“爱水护江”宣传教育,劝导市民减少乱抛乱扔垃圾入河现象,营造全民自觉参与河道管理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河道整洁环境;四是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垃圾清理常态化工作模式,实施河道垃圾巡查常态化管理,安排专门管护单位负责检查、捡拾、及时清运垃圾。

      部门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增江河河道保洁整治工作

      “作为提案《关于组织开展清理增江河道垃圾专项整治活动,建立‘爱水护江’志愿者服务网络的建议》的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按照程序积极开展办理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区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河长1、2、3、4号令,按照工作职能,开展了增江河部分河段的水上保洁和指导全区落实辖区水域保洁工作,全力推进水域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保洁责任,区城管局先后制定了《增城区2020年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增江河道垃圾清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辖区水域清漂任务。今年以来开展的两次“清漂”行动,全区共出动保洁力量约9.3万人次,出动保洁船约2.4万船次,出动保洁车辆512台次,清理水面面积约4625.7628平方千米,清理水面垃圾、漂浮物约1.02万吨,通过“清漂”专项整治行动,水面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

      在加强监管方面,区城管局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黑臭河涌国家复检定期对水环境开展专项巡查督办,发现问题立刻上报立案,并通知职能部门及属地镇街督办处理,做到责任明晰、整改及时到位。今年1月1日至今,区城管局共出动城管人员822人次,车辆411台次,发现问题整改办结率98.90%。

      另外,近几年来,区城管局牵头对东江河、增江河流域河涌、沿岸保洁及生活垃圾收运设施也进行了规范清理和综合整治。“通过多次的专项巡查整治,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水环境生活垃圾源头治理工作,强化水面和河岸生活垃圾督办整治力度,水面及周边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委员提出关于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的建议,区城管局制定了《河涌两岸企业和商户“门前三包”制度工作方案》及相应的实施计划,督促各镇街落实河涌两岸企业和商户“门前三包”制度。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已组织增江河(含支涌)两岸企业和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多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水环境保护的认识,使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城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区河长办工作部署,通过明晰水域保洁监管主体、创新水域保洁监管手段、积极开展“清漂”行动以及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河流水域及堤岸保洁工作,严厉打击增江河流域范围各类市容违法行为,全力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