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小窗口”大民生!增城社保业务打通镇街“最后一公里”!

    2020-07-06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党群服务中心新开设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前来了解业务。单5月份专窗业务量就达到1100余人次,而这是广州增城税务部门创新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打通为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高效便捷

    畅享“家门口”缴费服务

      增城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约6.24万,占全区参保人数的24.01%,分散在全区13个镇街,部分偏远镇街的缴费人办理业务也不方便,且该类群体集中在40岁至65岁,网上办理业务意愿不高。

    1.jpg

      为进一步降低缴费成本、缩短办理时间、优化参保服务,增城税务部门以灵活就业人员为切入点推进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工作。

      目前,全区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均开设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在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后,缴费人能关联办理社保费业务和城乡居民保险、困难就业人员补贴申领等业务,体验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截至6月9日,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累计提供服务7430人次,新增参保818人。

    试点先行

    稳步拓展业务办理范畴

      增城是如何创新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的?

      01 加强沟通协调

      增城税务部门经过系列调研,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成立全区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员先锋队,以“走出去”的方式将税务窗口向基层延伸。

      02 试点先行

      4月16日,率先在仙村镇党群服务中心试点运行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可办理11项灵活就业人员即办业务。

      03 全面试运行

      随后,在全区13个镇街开设的试点专窗全面试运行,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办理从过去的4个办税厅扩展到17个办理点,实现了全区范围内任意镇街点均可就近办理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量约占办税厅社保费总业务量的70%。其中,11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即办业务量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总业务量的90.11%。

      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的业务办理范围扩展至38项

      在支持办理11项灵活就业人员即办业务的基础上,增城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将个体工商户社保费业务纳入专窗办理范围,推进自助办税终端进驻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2.png

      从2020年6月5日起,增城税务部门以荔城街、永宁街和派潭镇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的业务办理范围扩展至38项,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办理社保费业务提供更大便利。

    3.png

      增城利用各镇街的党群服务中心把政务服务网点延伸到基层,让街坊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