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7-0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强化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出新出彩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打造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出新出彩。

      强化政策指引 提供制度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近年来,我区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入手,梳理了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集中开展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排除限制竞争政策、产权保护和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我区对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集中修改3件,计划修改1件,保留8件,自然失效4件。

      同时,我区还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绿色通道,2019年以来,共审查《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15份,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整合全区优质资源 加大法律服务供给

      为全面增强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我区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中小企业主及务工人员,我区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组建劳动争议专业咨询团队,促成纠纷以调解方式快速解决。同时,建立“困难企业通道”和“涉疫公证事项优先办通道”,推进公证事项证明材料精简工作,实现38项公证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此外,我区还成立“增城区律师志愿服务团”,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宣讲、法律咨询、化解纠纷等服务,并成立区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全面完成342个村(社区)的调解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企业商事纠纷提供快捷高效的调解服务。

      今年4月,区法援中心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的劳动者办理申请,在详细梳理相关情况后及时审查申请人提供的所有材料,迅速作出受理决定并指派法援律师承办案件,为劳动者整理和收集证据材料,做好立案的准备工作,帮助追讨被拖欠的工资32万余元和相关的经济补偿款。目前,该案件正有条不紊推进办理中。

      规范依法行政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关键要规范依法行政,做到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今年,我区制定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将旧村改造专项规划、燃气发展规划纳入决策目录,并严格按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实施。同时,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执法证管理等工作,并对照权责清单督促全区所有执法主体全面梳理公示项目,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信息,做到38个执法主体全覆盖,公示项目一项不漏全公示。

      为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我区还全面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加强宣传解读 提高社会认知度

      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能有效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区通过创新普法宣传途径,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法治宣传模式,积极在全区各界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工作,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我区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重点学习培训内容,通过网络平台集中宣传推介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推出系列问答活动,围绕纠纷调解、股东治理等方面进行阐释,并将内容编印成小册子进行宣传。

      另一方面,我区还组织辖区律师对市、区营商环境法规政策进行整理汇编,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平台,向全区342个村(社区)推送营商环境信息动态,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等政策法规的认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