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多措并举提升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2020-04-0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019年,增城区市场监管局以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目标,多措并举,强化监管,不断提高全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市场监管责任实行市场监督管理所双重管理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实行基层市场监管所由区局和镇街双重管理共治模式,理清区市场监管局和镇街党委政府市场监管各项权责清单,压实镇街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另一方面,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国家、省、市、区四级抽检体系,进一步增加抽检批次,扩大检测覆盖面。2019年,全区食品检验量达每千人5批次,其中区一级抽检食品药品4915批次,合格率达96.5%;快检食品14.7万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100%。同时,该局强化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委托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对全区学校食堂、企业集体食堂以及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等高风险行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2019年,已完成213家学校食堂、27家企业集体食堂以及101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公安、教育、农业等部门,充分发挥村居干部和联防队员巡查报告作用,着力解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法经营等问题。2019年,全区共立食品类案件588宗,结案549宗,罚没款777.8万元,移送公安部门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5宗。同时,该局大力开展校园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联合整治,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等1077家次,农产品和农资生产经营企业3872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82份,并实现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及社区长者饭堂、养老机构及其供餐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

      为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活动等为重点,通过讲座培训、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方针,讲解辨别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常识,有效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该局全年共开展“你送我检”免费快检活动117场,吸引了5855人次参与,开展快检3264批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