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开展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20-04-0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为全区学校复课复学加装“安全门”

    462838_laizb_1586178666074.png

      复课复学后学生怎么上课?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开展?这成了许多家长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日前,由增城区教育局、区卫健局联合主办,增城中学承办,区疾控中心和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协办的增城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增城中学开展。

      增城区教育局局长蒋万芳、副局长钟雪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宗有,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威远出席演练活动,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各镇街中心小学、中学和各民办学校等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

      蒋万芳在演练开始前作动员讲话时表示,感谢区疾控中心和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要求全区各学校要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本校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为今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提供有效示范和指导。

      演练情景模拟假设学校复课后,体温检测员在某班体温测量时,发现该班有2名发热伴咳嗽学生,其中一名学生过去一个月内曾接触过来自某境外疫情严重国家的人员,初步怀疑感染新冠病毒,经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排查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随后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开展了体温筛查、患者转运、疫情报告与病例就诊、病例诊断排查、跟踪处置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各单位配合密切,顺利完成演练工作。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效果。

      李宗有从演练方案、演练过程、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他认为,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的目的是熟悉工作流程,磨合学校内部之间、学校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防止疫情在校园传播。此次演练很好地展示了学校从病例发现、到初步核实隔离、疫情报告、就诊排查、应急响应处置等全流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动作规范到位,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李宗有希望,全区各学校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在开学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开学后每日监测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出现异常及时排查处理。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及社会逐步回归正常,学校复学、师生返校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聚集性疫情是复学返校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通过演练新冠肺炎学校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细化落实应急措施,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钟雪颜要求,各校相关负责人要让学校的全体师生熟知应急处置的流程,做到应对突发事件镇定、迅速,避免恐慌,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细化落实应急措施,促进学校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在校园内蔓延,为学生返校复学创造条件。

      此外,连日来我区的永宁街第一小学、海伦堡学校、新蕾学校等多个学校也通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检验和完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为今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提供有效示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