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全力打好清明森林防灭火守备战

    2020-03-3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459074_huangys_1584867999456.png

    正果镇森林消防中队先行到火场控制火情并迅速上报

    459073_huangys_1584868011553.png

    现代森林消防装备和无人机展示

      历年来,进入三月份后,正值春耕生产和清明时节,野外农事用火、祭祖扫墓和上山踏青等活动较为频繁,也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增城区森林消防大队坚持以防为主、积极消灭的作战方针,强军练兵、严阵以待,于近日联合正果镇林业站森林消防中队、正果蒙花布村委,共同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化联合演练,全力打好清明森林防灭火守备战。

      本次演练模拟正果镇某村某地发现山火后,马上实施扑救控制火情蔓延,同时上报区森林防火值班室;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区森林消防大队紧急集合,迅速增援,派出森林消防救援车辆和新型号森林消防装备到场施救。

      上午10时,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各参加演练单位有条不紊,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按照实战演习的场景,模拟蒙花布村级护林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其后山发生火情,蔓延速度很快,情况紧急。

      正果镇林业站接报后,立即派出森林消防中队到场处置。在控制火势蔓延的同时,视火情的升级,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请求支援。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知区森林消防大队增援。赶到现场后,出动无人机对模拟火场进行火场侦查,现场指挥组人员围绕火情进行研判,指挥森林消防队员科学扑救。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听从指挥,密切配合,做到指挥调度准确及时,科学施救,扑火迅速高效。约15分钟后,现场人员通过无线对讲机向指挥组汇报,明火熄灭,火情得到控制,并由属地安排人员留守火场,宣告本次演练圆满成功。通过演练,体现出参演单位防火应急预案的掌握程度高、扑火技能娴熟、救援意识到位。

      通过本次演练,全面展示了信息化协同指挥体系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新型号扑火装备列装后多部门协同作战的协调配合能力,对形成镇区两级合力、提升一线人员实战水平、增强春季清明时期森林防灭火的备战能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表示,将继续厉兵秣马、时刻准备,加强森林火灾预防、应急值守和处置,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的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