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2020-03-1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jpg

    2.jpg

    3.jpg

      国家统计局增城调查队近日发布2019年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数据公报。据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增城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达到50708.04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GDP高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71.87元,同比增长11.2%,高出城镇居民3个百分点,增速比GDP高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2:1,比2018年下降了0.0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公报指出,2019年增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湾区,发挥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宜业宜居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公报强调,在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区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了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城乡居民四大收入齐头并进,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各项政策促进高质量就业 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在工资性收入方面,我区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通过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抓好高校毕业生、困难企业职工、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全面促进就业,增加收入。2019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899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9.4万人,累计转移就业率91.2%。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307.26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502.36元,同比增长11.8%。

    优质生活圈加快建设 经营和财产净收入同步增长

      在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方面,我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通过推动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推动构建枢纽型交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整治人居环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发展品质,带动了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054.05元,人均财产净收入5606.02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6.9%;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756.94元,人均财产净收入1458.93元,同比分别增长7.7%和12.7%。

    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在转移净收入方面,2019年,我区扎实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新开办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3640个,顺利推进区人民医院创三甲和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增城惠康医院,实施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制度,144所村卫生站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40.71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653.64元,同比增长10.7%。

    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提质升级 发展型消费成为消费新亮点

      公报指出,增城区城乡居民随着收入的稳定增长,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消费成为热点。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增城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912.14元,同比增长6.5%,其中生存型消费(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占比5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发展型消费(包括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占比33.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89.24元,同比增长10.6%,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532.68元,同比大幅增长15.4%,比城镇居民高出7.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