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增城率先交答卷!

    2020-03-12 来源: 增城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农村环境好不好?看病就医难不难?教育质量高不高?这些是关系农民朋友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农民以农为家,以农为业的重中之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对表中央一号文件,广州市增城区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手,推进“美丽家园”共建共享,率先以实际行动交出答卷。

    1.webp.jpg

      去年以来,增城区全力推进“五大美丽”行动,包括“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出实招,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走在了全省前列。

    2.jpg

    一、推动“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过去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近年来,增城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碧潭村凭借着这股“春风”摇身一变,成为“垃圾分类”样板村、示范村,极大提升了村子的“颜值”。

    3.webp.jpg

    增城区碧潭村

      在实施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上至70岁的老爷爷,下至2岁的孩童都知道垃圾分类的规则,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

    4.webp.jpg

      以碧潭村为例,增城区284个行政村都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原则,在广州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6.webp.jpg

    位于碧潭村的广州第六资源热力电厂

      不单单是垃圾分类做得好,增城区的厕所革命也做到了“广州第一”。增城区2019年新改建乡村公厕287座,提前一年完成厕所革命目标,建成29座旅游厕所。如今当地村民看到自家村子的公厕,都称它是五星级厕所。

    7.webp.jpg

    8.webp.jpg

    增城区乡村公厕

    二、推动“美丽田园”干净整洁

    拆除乱搭乱建窝棚

      “突突突”的推土机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工程队紧锣密鼓地开展窝棚拆迁工作,吹响了“美丽田园”行动的号角。

    10.webp.jpg

    B1.webp.PNG

    清除田间农资固体废弃物减少农药化肥用量

    11.webp.jpg

    B2.webp.PNG

    B3.webp.PNG

    B4.webp.PNG

    340家大型规模养殖场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在过去,增城因畜牧养殖场粪便回收不到位,造成水体污染,散发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周边村民工作生活,饱受诟病。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整治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建设,基本实现了大型规模养殖场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13.webp.jpg

    14.webp.jpg

    B6.webp.PNG

    B7.webp.PNG

    三、推动“美丽河湖”水清岸绿

      2018年底,增城区完成27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截至2019年底,实现81.1%自然村实现雨污分流。

    15.webp.jpg

    增城区初溪水利枢纽船闸工程

      增城区还以提升河道两岸绿化美化水平为抓手,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工程,打造增江画廊景观带,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提升了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形成一张独特的“增城名片”。

    16.webp.jpg

    增江画廊

    四、推动“美丽园区”环保有序

      红砖砌成的厂房、高耸的烟囱……在增江1978电影小镇,曾经旧厂房的印记还依稀可见。充满年代感的怀旧街道与现代风格的西式建筑相映成趣,涵盖吃喝玩乐住等多种文化、娱乐、休闲体验,已成为享誉大湾区的网红“打卡点”。据统计,增城区92个村级工业园100%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19.webp.jpg

    增江1978电影小镇(改造前)

    20.webp.jpg

    增江1978电影小镇(改造后)

    五、推动“美丽廊道”连线成片

      乡村振兴,路网先行,“四好农村路”推动“美丽廊道”连线成片。2019年,增城区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X292公路荣获全省唯一“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美丽乡村路,也开辟成一条条脱贫致富路。

    21.webp.jpg

    增江街大埔围村(村道C554线)

      派潭镇上九陂村北山合作社是增城最北部的自然村,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通畅,这里的村民生活相对贫困。

    22.webp.jpg23.webp.jpg

      如今,这里的村民住上小别墅,开民宿当老板,过着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随着沿白水寨风景区“美丽廊道”建设的推进,这里的村民迎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