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拉开序幕

    2020-02-2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11.png

    首批70名员工顺利返岗

      “欢迎你们回来返岗!”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的服务农民工安全、便捷返岗,增城区实施“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首批3辆爱心巴士2月20日下午接载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70多名务工人员从广东吴川顺利抵达增城,增城区政府、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和荔湖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现场热情迎接该批员工返回增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部署,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积极出台和落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提供有力保障。

      “近期有没有发烧、咳嗽、乏力?”返岗工人戴着口罩,提着行李整齐有序地接受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们的询问和体温测量,每位返岗员工还收到一打荔湖街赠送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以前都是自己买车票回来上班的,今天坐着增城政府的爱心巴士回来,政府还给我们全额补贴车费和防疫物资,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返岗人员万洋康说。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负责人曹长标表示,这只是第一批返岗人员,接下来还会陆续安排员工返岗。“整个项目前期正常施工大概需要300名工人,我们下周将会正常施工,尽快将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

      为确保“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顺利开展,增城区成立了增城区接运企业返岗员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人社、交通运输、卫健、财政、发改、科工商信、政数、住建、水务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镇街(开发区)为成员,共同组织实施区内企业员工返岗接运工作。

      根据企业返岗员工实际,增城区在广西玉林、湖南郴州、江西赣州、贵州毕节和广东梅州等多个地区分别设置接运点,根据返岗员工实际情况,通过每天一班或多班安排班车的形式前往以上接运点接运返岗员工,确保上述地区返岗企业员工顺利回到增城上岗工作。

      “增城区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工程”是增城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多项工作措施之一。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城区2月10日出台了《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区财政投入2亿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对企业的用工保障,增城区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增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继续投入3000多万元,给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返岗及新招员工交通和稳就业补贴。

      补贴项目包括:一是给予员工交通补贴。对2月29日前通过飞机、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自行返回增城的企业员工,飞机票按同地区乘坐高铁二等座票价全额补贴,高铁票按不高于二等座票价全额补贴,火车票按不高于硬卧票价全额补贴;3月1日至3月10日来增城的,减半补贴。对老员工带新员工来增城的,经增城区企业确认,可同等享受上述补贴政策。二是给予企业交通补贴。对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区政府全额补助。三是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对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地区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负责接送,包车费用由区政府全额补助。四是给予中小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按《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规定,对中小企业新招用了员工,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30万元。五是鼓励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为企业招用员工。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职介机构职业介绍补贴,最高50万元;给予劳务派遣公司引进员工补贴,最高补贴30万元。

      增城区各镇街也相应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荔湖街2月18日出台了《荔湖街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及其实施指南,不仅对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费用进行补贴,还对初次到岗求职的新员工免费提供三天食宿,额外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处于荔湖街管辖范围内,这批爱心巴士也是荔湖街道实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车等政策以来首批全额享受补贴的包车。

      增城区对企业和返岗员工落实多项补贴,补贴项目之多、财政投入之大,走在广州市各区前列。下一步,在增城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增城区人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将继续加大宣传增城区各项暖企援企政策,落实企业用工保障方案,根据企业需求,在2月底前,持续赴湖南、广西、江西、贵州、广东等地接回返岗员工,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