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0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11.png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暖企行动新闻通气会。增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在会上介绍了“增城暖企稳企二十条”。政策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日常生产经营保障、科研投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暖企稳企措施强化政策和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政策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补贴力度较大。


      补贴范围包含了复产、设备购置、场地租金、用工补贴、原料采购、经营、进口等方面。
    例如:对列入政府采购范围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先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购设备用于扩大生产的,按扣除省市补助后的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除了场地租金补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复产、设备、用工、原料方面最高可以补贴400万元。除此以外,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农业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上半年为增城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物流类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二、对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方面保存量的提升,对达到一定增速的工业企业,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稳产奖励。对达到一定增速的商贸服务业企业,提供最高20万元的稳经营奖励。

      另一方面促新量的增加,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工业企业在省、市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在市、区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三、针对中小企业,为缓解资金紧、底子薄、抗压能力弱等问题,通过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带来的难关。


      其中对租用国资经营用房的企业房租实行“一免两减半”,即2月免房租,3月、4月房租减半。对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规上(限上)且上半年产值或营收保持持平或增长的企业,按5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7000万元。


      四、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用工难问题,给予稳岗就业补贴。


      给予企业每人500元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增加对人力资源机构的奖励,最高5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000万元。


      五、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高于(含)100万元的企业实施后补助,补助标准为研发投入的3%,最高50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500万元。


      六、搭建应急物资信息及服务平台。


      既为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提供原材料需求、工人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通过优化平台的信息收集和决策功能,增强防疫物资调配能力,积极为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暖企政策如何落实到企业身上?

      陈小华以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冠桦为例,现在冠桦生产口罩的产能稳定在120万,近段以来生产口罩超1066万只,其中KN95口罩277万只,对广州防疫物资的生产作出较大贡献。

      “对于这类型企业,区里首先是一次性奖励20万元。”陈小华介绍,该厂设备购置80%费用由省市承担;为了扩大生产,新增600万成本,其中480万由省市补贴;此外,按照区的政策由区里报销80%。  

      “企业扩产要增加场地,租金5、6个月大概需要20万,按照政策,应急物资生产100%给予补贴。原材料方面,20%的成本可以给予补贴。”陈小华介绍,以前口罩生产成本是一毛钱一只,现在是3毛钱一只,该厂每天新增原材料成本就高达20万,“按照20%补贴,这方面最高能拿到100万补贴。”

      贷款贴息方面,600万采购费用加上其他生产成本,该厂贷款大约需要1000万,贷款利息就超过20万元。“区里也进行补贴。算上省市补贴的480万元,区里补贴的436万元,两者相加,该企业可以得到900多万元的补贴。”

    防控重点转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

    22.png

      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对增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介绍。 

      截至2月18日,增城区共17例确诊病例,其中通过快速深入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并主动隔离确诊病例10例,占全区总确诊数的58.8%。目前已治愈出院12例,治愈率达70.6%,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愈。

      虽然增城至今已连续12天无新增病例,但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防控重点转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医疗救治也转为以防为主,防、治兼顾。  

      构建4+2隔离体系、实施数字化管理、发挥党员、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等硬核措施防控重点人群,是为了给复工复产创造更宽松更安全的环境。

      其中,在实施数字化管理方面,我区开发“增城荔康”微信小程序,给企业拟返岗人员提前填报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经各村居审核后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作为电子“防疫通行证”,使返岗人员抵达增城后可凭此证高效便捷出入村居,解除返工人员后顾之忧。

    “4个妙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共4882家,其中1705家“四上”企业,累计复工复产1297家,复工率76%。增城区委、区政府用“4个妙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01 简化报备程序

      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报备、线上办理;同时,简化报备资料,取消复工复产承诺函,打消企业顾虑,鼓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02 政策支持复工复产

      出台增城“暖企稳企20条",再拿出2亿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企业稳定生产。出台土地资源保障暖企8条、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8条等政策措施,从土地资源、环评审批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03 建立专班优化服务

      成立15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小组,对全区“四上”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04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制定防控物资保障方案,通过“奖励一批、供应一批、采购一批",切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截至2月18日,共奖励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口罩18.78万只、红外测温仪343个;为重点企业共筹集口罩超89万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