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面对疫情,增城区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020-02-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png

    织密防控网 守住防疫线

      防控疫情,农村是重点地区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增城区各村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做细做实入户宣传、排查防控等工作,“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织密防控网,守住防疫线。

    党员带头 守住第一道防线

      2月15日下午,增城下起了大雨。在荔湖街三联村钟岗自然村防疫卡点,因风刮得厉害,临时搭建的雨棚快要被吹倒,69岁老党员罗才新不顾危险,用手顶住雨棚,其他工作人员合力把雨棚扎牢。

      这个防疫卡点是1月27日设立的。20多天来,罗才新坚守在这个卡点给进出的村民和租户测量体温。为防控疫情,三联村委组织人员设卡防控,罗才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守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村民的生命安全着想,我必须站出来。”罗才新说。

      不同于物业小区有自动栏杆,三联村13个卡点上的栏杆都是村民用竹竿制作而成,每当有村民进出,工作人员便通过手动“抬起、放下”栏杆来完成。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每天数百次地抬、放竹竿,对于年过古稀的老党员罗百章而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有点累,但作为党员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村民的安全。”罗百章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三联村广泛发动全村130多名党员,组成三个片区共20个疫情防控战斗小组。村委组织各小组成员轮流24小时值守在村各片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备案登记,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阻,筑牢第一道防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入户摸查 全面掌握人员信息

      农村防疫工作,最重要一点就是对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的精准掌握。疫情发生后,荔湖街五一村立即组织由“两委”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年轻党员以及村联防队员共60多人组成6支战斗队,每栋每户地进行排查。“目前,五一村新安置区共居住了1311人,其中有29户是租户,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将全部住户的情况排查完毕,每家每户住了什么人都一清二楚。”村委会主任何伟超说,经过排查,发现有3名村民从武汉回来,按要求对他们居家隔离14天,目前已解除隔离。

      1月24日,五一村发生了一件让工作人员尤为紧张的事。“那天有个从武汉回来的租户,我们上午给他测温结果体温是正常的,后来我们再安排村委人员和医务人员给他测温的时候,发现他因为发烧已经去医院检查了,于是我们立刻组织人员到医院了解情况,并安排人员到他居住的地方消毒,直到当晚六点半,结果显示只是普通发热,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何伟超说。

      虽然这只是虚惊一场,但更引起了五一村村委高度重视排查工作。每天村委干部和物业人员都入户排查是否从有外地返回增城的人员,同时教育村民过年不串门、出门要戴口罩等。

      在派潭镇东洞村,村委通过划定责任区,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分成5个网格小组,再各自带领一支党员服务队,深入村民家中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疫情排查、预警、监测等工作。同时,按照工作要求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信息摸查组”“管控隔离组”和“后勤保障组”。截至目前,全覆盖入户宣传摸排2600余人,取消群众聚集活动5起。

    反复宣传 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在荔湖街罗岗村,分布在全村的四个LED屏幕反复播放着防疫“四要四不要”等内容。罗岗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的进展,屏幕的宣传内容会有所不同,“之前主要是提醒村民出门要戴口罩,现在还宣传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等。”

      除运用LED屏幕宣传外,罗岗村还充分利用覆盖全村的农村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并且工作人员每天入户派发防疫宣传海报、《乡村一封信》、居家医疗观察指引等宣传资料。

      “各位村民,现在疫情严峻,大家尽量不要外出串门、不走亲访友……”从大年初一开始至今,石滩镇顾屋村广播员刘细英每天都在村广播里播放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刚开始时,有很多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村民的防控意识明显提高,都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她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