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本级财政将再安排2亿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2020-02-1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2月9日,增城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简称“暖企稳企二十条”)。该政策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日常生产经营保障、科研投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等五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暖企稳企措施,强化政策和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据区贸促会会长、区科工商信局党组成员潘鹏介绍,在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基础上,增城本级财政将再安排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暖企稳企二十条”不仅扶持力度大、行业覆盖面广,具有普惠性;政策还将重点对列入各级政府采购范围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400万元的补贴。目前,各项具体政策举措的申报指南正在同步加快制订,将于近日发布。

      亮点一:

      扶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最高补助400万元

      “结合增城的实际情况,我们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了支持,单个企业在新购设备、原料采购、工人招聘等方面最高可获得400万元的补贴。”潘鹏介绍道。

      根据“暖企稳企二十条”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方面共包括复产奖励、租金补贴、用工补贴、原料补贴、采购补贴、进口补贴、建立防疫物资保障及服务平台八项举措。其中,对于新购设备用于扩大生产、对企业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采购原材料、对区内企业长期采购使用区内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产品、对疫情期间以一般贸易或跨境电商方式进口防控防疫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协助解决我区疫情防控物资问题的企业等行为,我区将分别给予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支持。此外,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新租赁场地用于扩大生产的,我区也将给予其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租金100%补贴。

      此外,增城将搭建应急物资信息及服务平台,为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提供原材料需求、工人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通过优化平台的信息收集和决策功能,增强防疫物资调配能力,积极为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亮点二:

      政策具有普惠性,涵盖三大产业

      具有高普惠性是此次“暖企稳企二十条”的又一大亮点。

      从具体政策来看,“暖企稳企二十条” 分别对稳生产、稳经营、及新投产等行为给予了支持。对2019年产值50亿元、10亿元、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020年上半年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的,增城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对2019年批发业销售额10亿元以上、零售业销售额3亿元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且2020年上半年增速保持20%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工业企业在省、市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在市、区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此外,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城还将采取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支持。其中,对租用我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且无拖欠租金的企业,租金实行“一免两减半”,即2020年2月份房租免收,3月、4月房租减半,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两个月缴纳,且不计算滞纳金。

      稳岗就业方面,我区将为新招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中小企业或服务机构进行补贴,最高补贴额度达50万。

      “此次增城出台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基本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对企业具有较强的普惠性。”潘鹏表示。

      亮点三:

      支持研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突出贡献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疫情当前,研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是当前最重要的科研课题之一。增城特别设置了专项科技攻关奖励,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采用前资助方式进行配套支持,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项目,分别给予100%、70%、50%的资金配套,最高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同时,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不仅如此,对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高于(含)100万元的企业,增城将按其研发投入的3%实施后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

      “暖企稳企二十条”执行期暂定期为六个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国家和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增城区遵照执行。同一事项同时符合区或上级多项政策规定的,执行完上级政策后,执行区政策将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