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企业复工该如何防控疫情

    2020-02-1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fe4f6525-5c54-4c9a-90bd-51a4f3ae29ef.jpg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特别是节后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容易形成人员集聚,疫情防控形势紧迫,责任重大。 企业必须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形势下企业节后复产复工注意事项“六必须”、“五到位”、“四坚持”。

      1、六必须

      企业节后复工生产务必做好“六个必须”

      ① 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②必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

      ③必须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期间流动信息情况;

      ④必须提前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

      ⑤必须对原材物料储备情况进行盘点、研判保障连续生产的周期;

      ⑥必须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2、五到位

      企业开工第一天务必做到“五个到位”

      ① 企业复工生产“六个必须”要到位;

      ②企业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措施要到位;

      ③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发放要到位;

      ④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要到位;

      ⑤企业、职工参与配合属地政府、社区(村)联防联控承诺要到位。

      3、四坚持

      企业正常生产期间务必做到“四个坚持”

      ①坚持每日全体人员体温检测进厂;

      ② 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消杀防疫(人员集中的重点区域应多次消杀);

      ③ 坚持每日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

      ④ 坚持每日向属地政府、社区(村)报告情况。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疫情期间,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之外,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时刻警惕以下3点危险因素,严格杜绝发生以下8个不安全生产行为。

      一、节后复工三大危险因素

      (一)节后综合征。年后开工,许多人自由散漫的心还没有收回来,主要体现在疲惫、情绪不稳定。人虽然回到岗位了,但心还在家里,思想不集中,这就是“节后综合征”。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未经培训上岗作业,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现场安全隐患。春节长假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防护设施、机械设备在停用期间,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出现设备松动、安全性能受损等情况,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三)超强度抢生产。春节长假可能导致部分企业订单积压,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二、节后复工八大不安全行为

      (一)违章操作。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志、警告信号、操作错误,奔跑作业等。

      (二)安全装置失效。拆除了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堵塞,作用失效,调整的错误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三)使用不安全设备。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四)用手代替工具操作。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

      (五)冒险进入危险场所。未经安全管理人员允许进入有限空间,接近漏料处无安全防护设施,盲目作业等。

      (六)攀、坐不安全位置。在起吊物作业、停留,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七)不佩戴劳动保护用品。麻痹大意,盲目自信,本该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就进行作业。

      (八)不安全装束。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穿过肥大服装,操纵带有旋律部件的设备时戴手套等。

      假期暂停的只是生产,但安全永远都是进行时。复工复产后一要加强全流程管理,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每日要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一旦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属地镇政府和卫健部门;二要对厂区、工作服、车辆进行消毒,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督促员工佩戴口罩、勤洗手;三要对于生产车间、施工场地人员密集或空间相对封闭的,作业人员须戴口罩上岗;四是同堂听课活动应采取远程教育、视频培训方式进行,不能采取远程教育、视频培训方式的,应调整为一次若干班组级的安全教育;五是参照防疫指引科学安排会议、食堂供餐等人员集聚活动;六是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原材物料储备情况进行盘点、研判保障连续生产周期。新的一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携手共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