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19年增城区空气质量达标337天,排名全市第二

    2020-01-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443972_laizb_1579612966905.png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过去一年,增城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变得更优美。

      2019年,增城区空气质量达标337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2.3%,在广州市各区中排名第二。增江口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优于Ⅲ类考核目标要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严格落实“六个100%” 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去年,我区坚持防治结合,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增城蓝”常驻,成为我区生态环境一张闪亮的“名片”。

      一方面,增城区不断加强对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全年共组织各镇街巡查施工工地2602个次,其中发现未按规定落实“六个100%”的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此外,完成全区3台雾炮车、45台洒水车GPS安装接入并与市环境信息中心联网,并联合区住建局督促192个在建工地完成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联网。

      另一方面,全区进一步强化剩余33台生物质锅炉的监管工作,其中8台生物质锅炉已办理停用手续,剩余25台在用的已通过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进行监管。同时,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监管,全力推进全区75家机动车维修行业整治工作,完成15家年排放量100吨以下、10吨以上企业“一企一方案”整治工作;印发《广州市增城区2019年餐饮业油烟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区74家加油站的常态化管理和监督监测。

      此外,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区环保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55次,共检查车辆2236台,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89份。

    整治92个村级工业园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水污染直接关系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百姓健康。过去一年,我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去年,增城区切实抓好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印发实施《增城区2019年“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和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增城区5个主要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开展拟调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设项目1129个,责令整改415家,查封关停711家。

      去年以来,增城区环保部门配合区科工商信局,组织各镇街共排查全区92个村级工业园,排查发现涉水污染源共584家,列入增城区村级工业园重点整治对象。

      在水质监测预警方面,我区不断加强对全区52条主要河涌,饮用水源地和地表水水质进行监测,定期通报每月水质情况;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流及主要河涌水质分析预警、东江北干流(石龙断面—大敦断面)低溶解氧成因分析及其预警预报系统构建等项目,为推动大敦断面水质达标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扎实推进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也是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去年,增城区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情调查,完成对全区364家企业现场勘查工作,完成率达100%。与此同时,我区严格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去年一年在广东省固体废物GIS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报登记的企业980家。

      此外,增城区不断加强对产废、处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工作。印发《广州市增城区2019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规范管理的具体要求,并将90家重点产废、处置企业纳入2019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计划。

    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

      除了坚决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完善环境管理体制机制也是进一步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我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多方面入手,不断优化完善环境管理体制机制。

      一方面,全年共组织召开全区污染防治工作会议7次,并先后制定印发《广州市增城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试行)》《增城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整改任务清单》,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抓好全区污染防治工作。

      另一方面,印发实施《广州市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制定印发《2019年镇街环保所执法量化表》,进一步明确各镇街2019年环境执法任务,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大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