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在“路”上!增城创新公交改革,实现客运班车全覆盖

    2020-01-19 来源: 增城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千万条道路汇聚成的公路网络,不仅连接着城市与农村,还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1.webp.jpg

      增城区除了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它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广州增城——乡村振兴在“路”上

    2.jpg

      增城区近年来持续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近5年来,共投入农村路建设资金29.3亿元。从2019年起,增城部分县道升级改造按照一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道双向8车道以上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同时,严把农村公路基建程序和工程质量关,所有项目均一次性交工验收检测合格率达100%。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14.36公里、桥梁20座。

    全力做好 “农村公路+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这道题目

    3.jpg

      增城区把创建“四好农村路”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科学规划建设“四好农村路”,提速农村进入全面小康步伐。

    解题第一步:

    科学规划路网 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通过高标准建设旅游公路,把派潭镇5A级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仙姑故里、二龙山风景区等增城的“珍珠”串联起来连片发展。

    4.jpg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

      “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创鲜番石榴农业公园”等产业项目均有便捷的农村公路通达,周边道路标志、标线、导向指示牌清晰、安全畅顺。石滩镇“勤发市场”、中新镇“福和沙糖桔专业批发市场”等农产品集散地可通过农村公路通往区内主干道。

    解题第二步:

    精心创建“四好农村路” 推动脱贫奔康跨越式发展

      以农村公路为经络,充分挖掘乡村资源,加大各类特色资源要素的挖潜升值,推动农村发展、农民脱贫奔康致富。

    7.jpg

      如增江街大埔围村,进村的C554村道等周边乡村道建设后,该村抓住机遇谋发展,与十所高校合作打造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基地,修缮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东江纵队指挥部,建设文旅园项目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该村从过去的软弱涣散角落村和问题村蜕变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绿色村”和 “全国文明村”。

    8.webp.jpg

    增江街大埔围村(村道C554线)

      同时,发挥农村公路扶贫作用,每条贫困村均通6米以上水泥路,2016年实现全区207个贫困村、68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解题第三步:

    精细化护好农村公路 打造群众“温馨回家路”

      制定增城“四好农村路”养护标准1.0版。对农村公路实行一季一考核一通报、一年一考评一奖励办法,以考核“指挥捧”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同时建立稳定的日常养护资金财政投入机制,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创新实施TC公交改革,带动城乡全区域协调发展

    11.webp.jpg

      为彻底解决过去农村公交班车少、车辆技术水平低、群众出行不方便、公交车综合效益不强等问题,增城区加大投入,2019年起全面推行公交TC(Transport Community)运营管理模式,搭建“票运分离”管理平台,全区公交线路由58条增加至75条(9条农村客运完成公交化改造),公交车由409台增加至626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00台),淘汰了原来车辆状况差公交车,发车间隔由35分钟缩短至15分钟。

      增城区所有镇街和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运公交班车,村民可以直接或者换乘的方式乘坐公交班车。

    建章立制 为创建“农村公路”保驾护航

    13.webp.jpg

      一是制定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有序推进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

      二是制定“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办法,明确增城交通、财政、各镇街等部门的职责和要求,确保农村公路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制定“四好农村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部门、考核方式、考核组人员组成、考核时间总体安排、考核内容、考核结果运用等。

      四是建立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管理系列制度,配足路政、执法管理力量,切实维护路产路权。

      五是积极推进路长制度,研究设立增城区、镇街、村三级路长,进一步明确区、镇街政府的权责清单和村委会管理事项。

      六是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奖励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并通报,考核不达标的,予以通报批评。全年综合考核成绩前3名的给予资金奖励,以考核监督检查和奖励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维护责任落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