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增城区2023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

    2024-03-07 09:39 来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字号: 分享

    各镇街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以及《广州市增城区机关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经区委主要领导同意,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区各部门、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3年,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大墩和增江口2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均达到Ⅱ类,保持了历史同期水平,优于国家和省考核目标1个水质类别;麒麟咀省考断面平均水质为Ⅱ类,达到省考目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区地表水环境水质指数排名全市第二。全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2.6%,综合指数为2.9,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纳入考核的三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均达到考核要求。

      二、考核结果

      优秀:石滩镇、仙村镇、派潭镇、小楼镇。

      良好:荔湖街、正果镇、荔城街、增江街、宁西街、新塘镇、中新镇、永宁街、朱村街。

      三、具体分析

      (一)环境质量改善方面。该指标主要考核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及改善情况,考核占比20%,其中,石滩镇、中新镇、派潭镇、小楼镇、正果镇排名靠前。从相关指标评分情况看,石滩镇、中新镇、荔城街在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方面完成较好;仙村镇、宁西街、朱村街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排名各镇街前3位。朱村街、石滩镇、中新镇、仙村镇跨界一级支流西福河2023年水质现状为Ⅱ类,与上年相比有所改善,且好于水质目标类别;新塘镇白江涌、仙村运河2023年水质现状为Ⅲ类,与上年相比有所改善,且好于水质目标类别。

      (二)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方面。该指标从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大气、水、土壤、辐射与固体废物、噪声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执法等8方面考核了21项工作内容,考核占比80%,其中,仙村镇、小楼镇、派潭镇、石滩镇、新塘镇排名靠前。从相关指标评分情况看,各镇街因地制宜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总体较好。其中,宁西街、石滩镇202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贡献突出;新塘镇、石滩镇积极推广公共场所噪声监测显示屏设置工作;派潭镇成功创建无废机关一家;荔湖街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获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感谢信;永宁街、荔湖街、石滩镇、派潭镇、正果镇、仙村镇积极推进增城区污染源监管平台新增企业入库,新增入库企业数占系统入库企业数10%以上;荔城街、增江街、朱村街、中新镇、小楼镇积极推进辖区内未备案企业完成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聚焦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PM2.5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重点一级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任务持续攻坚,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驰而不息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高品质的美丽增城。

      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 代章)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