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增城区集中反馈提级巡察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的情况

    2023-01-19 09:56 来源: 石滩镇、朱村街
    【字号: 分享

      2023年1月13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到增城区召开会议,集中反馈提级巡察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尹远兴传达了市委书记林克庆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邹璇反馈巡察意见;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出席并主持反馈会议,代表区委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至10月,市委第七巡察组对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

      邹璇指出,在增城区委的领导下,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其中,石滩镇党委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镇域经济实力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朱村街党工委在保障广州地铁21号线、北三环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推动广州科教城项目征地拆迁、村民回迁安置等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及时深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不够有力,服务保障民生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弱项,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实,监督专责抓得不严,资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巡察审计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高质量基层党建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散。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巡察组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邹璇对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二是聚焦职责使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时,建议增城区委加强对提级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指导,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尹远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政治责任抓整改。增城区委要加强指导督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要突出政治效果抓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之中,坚持动真碰硬、持之以恒、标本兼治,更好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赵国生表示,区委完全赞同并接受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下来将严格按照巡察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督问责,坚决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坚持从严从实从紧的态度抓好整改,以整改成效体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确保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持举一反三,通过整改一个问题,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的制度体系。三是深化成果应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以发展体现担当。

      市委第七巡察组副组长林康、张广前,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蔡先霖,区领导祁森林、李永盛、王长春、包道昭、曾鸿斌、陈一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第七巡察组有关同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和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后,石滩镇党委、朱村街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签收有关巡察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