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2019至2021年广州市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整改的公告

    2023-01-19 15:29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分享

      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5月31日,广州市审计局对2019至2021年广州市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我区于2022年7月10日收到广州市审计局送达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19至2021年广州市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穗审农调报[2022]5号)。审计组对2019至2021年广州市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我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了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已整改的问题

      (一)关于“执行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不到位,2019年2.35万元、2021年53.28万元(经审计指出后,已进一步发放43.81万元)未按时‘兑现到户’”的问题。

      整改方式:我区按照审计整改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各相关镇街加大补贴面积核实、账户修正的工作力度;二是简化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由镇街提交补贴人员名单、区局直发补贴资金落实整改措施。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区2019年2.35万元及2021年1.37万元的应发未发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完成,因相关镇街实际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少于报送面积,故根据补贴发放及审计要求,结余资金共8.1万元已按要求转入我区粮食风险基金专户。

      (二)关于“存在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结算,但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涉及应付金额合计109.37万元”的问题。

      整改方式:该问题涉及中新镇的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业农村局及时转移支付资金到中新镇,并督促中新镇尽快支付剩余工程尾款,目前中新镇已完成支付2018年度中新镇乌石村、大田村和霞迳村3个行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剩余的109.37万元工程尾款。

      (三)关于“存在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超过一年仍未完成结算评审”的问题。

      整改方式:该问题涉及石滩镇的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业农村局督促石滩镇与区财政局、施工单位对接,及时解决结算评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2020年度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白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结算评审。

      二、部分整改的问题

      关于“未研究制定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标准及使用管理办法,管护资金相关保障机制不健全,仅对部分高标准农田安排管护资金”的问题。

      整改方式:为健全我区管护资金相关保障机制,明确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标准及使用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抓紧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经过征求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广州市增城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与资金使用办法》(送审稿),并报区政府审定印发。

      特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