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4年民生实事出炉!中新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4-03-08 09:54 来源: 中新镇
    【字号: 分享

      3月5日,中新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顺利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日光,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唐华,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会副主任委员罗小君出席会议。

      大会听取和审议通过《中新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新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中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2023年中新镇政府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报告》;投票表决出2024年中新镇八件民生实事项目,对2023年中新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表彰了2023年度履职积极代表。

      会议指出2023年,中新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新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产业支撑更加坚实,人民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3年中新镇荣登全国千强镇第695名,并首次登上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百强榜。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中新科技园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引进希音、中南高科、润城等优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投资额再创新高;福宁大道先行段、广汕南路等道路加快建设;增城西站开行中欧、中亚等13条国际物流线路班列,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了“一村一策”,建立“百千万工程”项目库,推进强镇富村“乡村CEO”赋能平台建设,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起点,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发作为的责任感,全力冲刺决胜,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任务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新新篇章。要高举伟大旗帜,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守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中新得到全面彻底贯彻落实。要锚定重点任务,绘就高质量发展的中新画卷。做强做优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和中新科技园两大平台载体,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做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全镇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等方面,集中力量办成一批实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帮助农民拓宽致富渠道,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要厚植为民情怀,书写人民至上的初心答卷。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着力解决读书、看病、停车、养老等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2024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切实形成对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真正自信,重实干、善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人大担当”,聚民意、惠民生,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发挥“人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