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中新镇供水改造工程惠民生

    2022-09-27 09:58 来源: 中新镇
    【字号: 分享

      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中新镇启动供水改造工程,对该镇25个行政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山美村、池岭村等19个村的供水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村民用上“放心自来水”。

      一、让村民用上放心自来水

      山美村旧管网建设于2010年,管材为UPVC管,建设年代久远,部分工程设施和管网年久失修,阀门、水表、管网老化现象严重,配套达标率较低,致使供水可靠性差,爆管现象频繁,漏损率高。本次供水改造工程将旧管网全部更换为球墨铸铁管及钢塑管,提升管网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爆管问题,延长了管网的使用年限,保障村民安全用水。

      山美村因距离水厂较远,末端供水压力严重不足,对此,中新镇及时协调水厂调整加压泵站压力值,以解决供水难问题。村民张先生说,山美村蛟湖社处于供水的末端,水压严重不足。以前,每到用水高峰期,洗澡都成问题。工程实施后,水压大了很多,不管什么时候,热水器即开即出。”

      除山美村外,池岭村也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据了解,该村过去是采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水源来自山泉水、井水,水量季节性供水不足,若遇上干旱时节,水源经常枯竭。由于净水消毒设施不完备、使用不规范,导致水质合格率较低,供水可靠性差。

      供水改造工程完成后,池岭村的自来水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进行生产处理,处理过程经过多次水质检测,符合饮用标准,可以放心使用,村民纷纷笑开了颜。

      二、为群众争取更多实惠

      在中新镇供水改造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等困难。对此,中新镇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部门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据了解,本次供水改造工程原计划安装完水表即可完工,村民便可自行接驳入户使用。然而,部分村社及村民反馈自行接驳存在技术及资金方面的困难。为减少村民负担,彻底打通村民科学卫生用水“最后一米”问题,中新镇协调施工单位为群众免费开展接驳入户工作,使居民群众得到更多的民生实惠。

      为了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中新镇组织参建单位、村委加大科学卫生用水宣传力度,向辖区村民派发、张贴宣传资料,获得村民的大力支持。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坚持严格管理、文明施工,尽量减少对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的打扰,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时间,采取设置安全围栏及安全盖板、及时回填开挖、避免作息时间施工等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目前,本轮供水改造工程接驳入户工作进度已过半,中新镇已将用水设施还存在一定短板的永兴村、集丰村、心岭村及安良村纳入下一批项目中,并已进入设计阶段。接下来,中新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5个行政村改水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