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院士研发米中珍品“华墨香”黑米稻种植项目落户中新

    2022-06-13 10:59 来源: 中新镇
    【字号: 分享

      6月9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黑米稻种植项目将落户中新镇莲花出水农科小镇。

      华中农业大学的水稻团队和双水双绿研究院利用水稻全基因组育种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从上万的杂交后代中发掘优化了口味营养俱佳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该品种富含花青素,生育期长,口感相较于一般市场黑米大幅提高。

      签约仪式完成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及其团队会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以及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到中新镇莲花出水农科小镇调研。中新镇有关领导陪同。

      当天,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和开展座谈会的方式,围绕黑米稻示范基地选址落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根据规划,中新镇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将选育张启发院士团队培育的黑米优质品种“华墨香”。项目首期100亩示范种植,并辐射带动万亩优质黑米稻种植。

      调研组一行对中新镇乡村振兴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具备黑米稻落户的承载空间,并强调要争取打造湾区院士黑米稻高端示范产业基地。同时,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展示产教融合成果,实现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产村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生态立体循环融合”,打造立体有机农业循环体系,致力建设成集种养循环、莲米轮作、虾稻共生、农光互补、农旅结合、农科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