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中新镇积极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2021-09-26 09:35 来源: 中新镇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的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中新镇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中新镇研究并制定了《中新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方式,扎实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夯实全镇安全生产基础,为广州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广泛宣传 注重实效。为在全镇“安全生产月”期间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中新镇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活动。通过租赁LED宣传车,在辖区重点村(社区)人流密集场所来回播放家庭安全用气用电、自然灾害应急逃生、交通安全等宣传片和安全标语。同时,镇应急管理组在办公室门口设置移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应急安全宣讲片,向周边群众宣传应急安全知识。

      二是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方面,结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向居民群众宣讲“一盔一带”安全知识,推动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提高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并深入经营商户、居民住宅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家庭防火常识、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汛期安全等安全知识,讲解酒驾、超员、不带安全头盔、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提醒居民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为提升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战斗力,组织37个村(社区)、16家企业共159人参加2021年上半年村(社区)微型消防站轮训。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通过手抬泵操作、两人五盘水带连接、灭火器操作使用、原地个人防护装备等操作培训,掌握了消防救援的基本技能,发挥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应有的作用。在“进企业”方面,制作一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用气用电、森林防火、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地震、台风、内涝、地质灾害等各类宣传海报、宣传单以及宣传横幅向企业派发,共派发海报750张、横幅200条、广东省防灾减灾手册750本、宣传单5000张,发送宣传视频18个;要求在生产车间、宣传栏等地方张贴海报,在企业最显眼位置(室内)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营造主题宣传气氛;督促企业利用内部微信群、宣传栏、LED宣传屏等平台传播应急安全宣传内容,播放应急安全视频对从业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组织员工观看增城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应急安全宣讲片。在“进学校”方面,该镇组织学校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防震、防风、防雷、防汛、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同时组织学生观看防震减灾宣传片,增强师生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

      三是突出重点 加强执法安全生产月”期间,中新镇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执法活动,以严查促整改、以监督促落实,进一步夯实全镇安全生产基础,为广州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一方面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警示活动。该镇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密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等工作安排,开展危险化学品、仓储场所、非煤矿山和工矿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的专项执法行动。本次执法警示活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3人次,检查企业4家次,发现隐患5处,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另一方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整治活动。该镇建设组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行动,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在建工地存在23处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施工单位必须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完毕的,将配合上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各施工单位立即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检查工作,并举一反三,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步,中新镇将指导企业及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使企业广大员工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达到提高素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通过召开安全会议、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发送安全提示短信等活动和方法,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员工安全作业意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广泛发动村居、群众共同参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