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朱村街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暨庆“七一”系列活动

    2020-07-03 10:1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增强党员使命担当

      7月1日,朱村街道办事处全体党员在该街党校齐聚一堂,参加朱村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当天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朱村街党校为主会场,朱村街13个村(社区)各设分会场,各个村(社区)的党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连接主会场参加会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员们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自己为党和国家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随后,朱村街党工委书记刘伟坚通过历史故事及鲜活例子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刘伟坚表示,回顾上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朱村街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战场”变成了党员“考场”。他要求全体党员,要继续谨记党员身份,牢记入党誓词,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从不忘初心、履职履责、模范带头三个方面去思考“入党为什么” “在党干什么” “为党留什么”三个问题,时刻警醒自己,提高自己的党性觉悟和职能水平。面对新的任务要求,各党组织要大力推动“民呼我应、有应必果”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优势转为社会治理效能。

      会上,全体党员还观看了红色主题教育片《红船谣》。

    组织“两新”党组织上课 争当新时代合格党员

      7月2日,朱村街党工委委员邓兴达在富士康科技小镇为该街12位“两新”党组织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上党课,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相互探讨领悟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共同学习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

      邓兴达主要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要求“两新”党组织要着重从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管理、监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两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课堂上,碧城党支部、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等党组织进行了党建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此外,朱村街禁毒办还在课堂上普及了禁毒知识。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党性修养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党性修养、激发担当精神,朱村街通过送书送学、党员轮训、党性锻炼、线上学习等活动,扎实开展“七一”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送书送学活动。开展“送学到农村、送学到企业、送学到机关”活动,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融入日常生活,为全街1742名党员发放《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还是钟南山》《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等书籍约2440册。

      开展党员轮训活动。邀请多名区委党校兼职讲师深入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借助综治视联网直播系统设立街党校主会场连通13个分会场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员轮训班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落实“大党工委”制度,大力推进“红联共建”活动,联合碧城党支部开展“两新”组织党员轮训,实现党组织共建、阵地共享、党员共训、活动共办,确保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开展“党性锻炼”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约1000人次到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增城区国家档案馆、派潭镇、正果镇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重温增城发展史,燃起党员使命感。

      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发动全街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畏艰难、担当使命、砥砺作为的先进事迹。利用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下载观看《周总理的严与实》《红船谣》《红船起航》等红色教育片,把党员学习教于经常,学于平常,融合日常。

    过好政治生日 强化责任意识

      全域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政治生日”为契机,朱村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具体地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关键时刻,重温初心,更能让每一名机关党员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开展关怀慰问 增强身份认同

      结合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和网格化党建工作,走访慰问和关怀辖区内的生活困难党员、1960年前入党的老党员、90周岁以上老党员、困难群众等约120人,为困难群体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

      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对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慰问,让他们找到个人的政治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开展“牢记初心,致敬钟老”文明实践活动,在党员医护读书分享会中谨记初心,增强担当,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堡垒作用

      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组织在职党员到朱村社区党总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垃圾分类、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禁毒教育宣传等工作中,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七一”期间,组织160名在职党员深入辖区内的物业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共派发宣传资料和小礼品466份,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组织150多名机关党员到朱村街禁毒教育展览馆进行禁毒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