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外联内畅 四通八达新塘镇全力构建“大交通”路网体系

    2022-09-28 09:4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

      新塘,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佛都市圈和深莞都市圈的交集区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近年来,新塘镇坚持交通先行,以完善城区市政道路网络、强化对外交通主干道建设等为重点,全力开展立体大交通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城市功能以及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舒适。

      

      茅山大道与香山大道连接线一期工程

      枢纽发力融通大湾区

      随着广州城市空间的拓展,产业带东移,东部副中心的发展,以及城镇群一体化的快速推进,珠三角地区需进一步加强广州东部地区的对外辐射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处于广州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东进”轴上的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应运而生。

      新塘镇近年把“一枢纽九轨道”区位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保障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轨道交通实现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地铁13号线首期、穗深城际相继建成通车,从新塘出发,通勤广州市区、东莞、深圳一步到位。

      今年的新塘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全力攻坚交通枢纽中心征地拆迁工作,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尽早落地开工;积极推进枢纽中心周边交通疏解项目、新塘站地铁预留工程以及地下城市通廊建设,注重便捷性、可达性和舒适性,建设高质量交通枢纽;融入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加快推进交通枢纽核心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培育,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塘样板。

      当前,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等重大项目也加速建设。轨道交通的快速布局,让新塘加快融入广州“半小时交通圈”、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交通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群众便捷出行是重要的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新塘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并用“绣花”功夫畅通微循环,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通达的出行服务,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初,茅山大道与香山大道连接线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并实现通车,来往车辆畅通无阻,周边群众纷纷“点赞”。该工程是增城区重点投资项目、新塘镇规划的南北向主干路,北起香山大道,南至新塘大道,总长约3.8公里,主干路宽60米至80米,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第三期工程也于6月底实现主桥全线全面合龙,并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整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拉通新塘镇南北方向对外交通枢纽,加强该镇与东莞、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等周边城区之间的交通快速通行能力。

      2月底,作为新塘镇东西走向主干道的西宁路(东洲段)正式通车,从东州大道出发,到宏达市场、甘泉小学等地,全程仅需10来分钟,大大节省群众出行时间。该路两侧的人行道,还特别设置外侧和内侧的“双绿化带”,通过各种花卉树木点缀,打造群众身边靓丽“风景线”。

      8月底,荔新公路沙埔隧道顺利通车,快速有效连接起各组团镇街以及开发区,也让新塘镇北部片区群众出行更便捷、安全,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临江大道(增城段)项目作为新塘连接东莞、广州中心城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目前也传来了利好消息。该道路全长约9公里,路宽40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50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西起南碱大道、东至东华大道)已完成约95%工程量。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快速接驳黄埔区,连通黄埔港和新塘港,进一步增强新塘与广州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

      当前,新塘镇茅山大道、东江大道等10多个道路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大交通将助推新塘产城同步转型升级,精准接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东部沿江经济带,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和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