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加快新乡村示范带建设 幸福美好生活入画来

    2022-06-29 14:4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弯弯的河道、古朴的小桥、婆娑的榕树、明清时期的建筑群……走进“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绿色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美誉的瓜岭村,文物古迹举目可见,历史故事张耳可听,处处乡愁难忘。

      这里便是新塘镇全力推进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的一个点。去年以来,新塘镇将辖区5个行政村按照不同主题划出“城乡融合”及“水乡古村”两条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并初见成效,以“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水乡古村新乡村示范带内雅瑶河碧道

      

      城乡融合新乡村示范带引进永旺梦乐城

      

      上邵农民新村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典范

      新塘是广州市东部、增城区南部工商业重镇,城镇化水平较高,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程度较高。该镇城乡融合新乡村示范带全程约10公里,涵括上邵村、塘美村及官湖村等3个行政村。该3个村均属于城中村,已纳入城镇整体规划,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土地整体开发程度以及村集体收入较高,其中上邵村、塘美村已完成特色精品村创建,塘美村、官湖村整村已纳入旧村改造项目,并完成前期数据测量等基础工作,确定旧改企业。

      该示范带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核心,以农村集体留用地整合开发为抓手,以塘美村、官湖村城市更新为重点,加快推进官湖调蓄区建设,把城镇化产业发展和都市休闲娱乐相结合,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在建设过程中,新塘镇探索集体留用土地开发新模式,结合各村留用地的实际,按照“政府主导,村社支持,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留用地开发利用,成功引进新塘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两个项目;对示范带内新塘民营工业园进行整治提升和微改造,积极推动发展动能的新旧转化,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引进丰乐集团和广英创意园,打造总部经济圈;推进基金小镇建设,以金融服务区和创业孵化平台为先导,吸引社会资本、国际华人华侨科技和创新资源,引领区域科技创新产业不断集聚,为珠江东岸地区传统产业集群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和科技创新支持,打造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金融创投平台。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永和河调蓄区项目建设,建设面积约1080亩,包括南湖、北湖调蓄区,湖岸线总长为5955米。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该区域水浸内涝问题,并蓄潮补枯,提升区域水安全,净化周边河涌水质,提升生态环境水平。远景围绕“一河两湖五区八景”的总体布局,全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水乡古村把美丽“串点成线”

      新塘镇水乡古村新乡村示范带,起点乌石大道,经乌田大道至瓜岭村,再经马石大道至田心村,全程约10公里,包括瓜岭、田心2个行政村,涉及人口户数约1200户。区域内水系发达,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是新塘镇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该镇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依托雅瑶河及东江北干流等水系,充分挖掘建筑、龙舟、祠堂、庙会等岭南水乡特色文化,全力将其打造成为休闲化、景观化、旅游化的新乡村示范带。

      其中,瓜岭村以现代农业为支撑,利用村内的古建筑群、成片荔枝园、连片农田等资源,以休闲旅游为依托,打造“古德农创园”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首期已对外开放营业;同时,实施乡村旅游开发,依托瓜岭独特的区位和景观资源条件,规划实施吾乡岭南精品名村系列,以乡村休闲度假为主题,按计划打造具有岭南浓郁原乡特质和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产业特色的3A景区。

      此外,大力实施旧厂房微改造,引进暨南大学、广东名可名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新沙路口按照广东省一级学校建设标准打造广州市增城区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共占地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现正常办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面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慢行道系统示范工程的新塘镇雅瑶河碧道项目,也位于水乡古村新乡村示范带内,3.3公里的“绿脉”沿途建设了1座驿站、2座桥梁、10个景观节点,让群众、游客与“诗和远方”拥抱。

      “水乡古村新乡村示范带范围内已完成476.012亩政府储备用地征收,计划引进优质企业进行开发建设,规划打造新型现代产业园;全面推进示范带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并实施东部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同时加快推动田心村2000亩农用地集中流转,引进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乡字号’‘粤字号’特色农产品,发展现代城市休闲旅游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新塘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