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以人为本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06-17 15:4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刻不能放松。

      面对连日不断降雨,新塘镇根据《2022年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三防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防总“提高一档、提早一步”的要求,结合相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项防御工作,落实镇领导带班指挥制度,各部门及各村居按照三防预案提早布置、提前布防,提前处置险情,强化协调联动,全方位落实暴雨防御,确保不发生重大险情及人员伤亡。

      

      防汛演练

      

      加强三防值守

      

      提前布防巡查涵洞

      高度重视 落实汛期值班值守

      自进入汛期以来,该镇高度重视三防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全面落实镇三防工作重点部门(水务、市政、挂村)、村居、区排水公司、交警中队等的值班值守。“做好预警信息传达,有助于快速开展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当上级气象、三防部门发出天气预警和启动响应,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广而告之,确保反应迅速、及时。”新塘镇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镇已全面更新重点户人群一对一避险转移信息,全镇重点人群共78人,信息涵盖对应转移责任的邻居、亲属、社、村、镇干部联系方式及转移路线,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群众安全。

      该镇还压实13个内涝点、18个桥梁涵洞、16个地质灾害点三个责任人职责,收到天气预警时,分别由区排水公司、镇发展中心、规资所对各隐患点做好备勤值守,做到提前布防、提前处置。同时,强化水利工程巡查,及时处理有关隐患,对河道进行清理;加强对水库、泵闸管理,机械机电设备维护和试运行,在满足灌溉前提下对水库预腾空,发挥水库调蓄削峰功能;利用汛期降雨情况,复核农污管网建设中对农村排水系统影响情况,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使雨污系统有效运行;清理雨前、雨后对河涌违建(特别是施工违建棚架)、大件垃圾、倒塌竹木等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加强城区广告招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拆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民安全度汛。

      未雨绸缪 全力开展抢险布防工作

      新塘镇提前部署,配备充足的抢险物资及人员,确保在应对汛情时能及时“应战”。据统计,该镇物资仓库现有编织袋58800只、救生衣539件、松木桩200条、13艘,以及橡皮艇、冲锋舟1、船外挂机、手电筒、强力探照灯、锄头、铁锹、绝缘水鞋、绝缘手套、雨衣、绝缘地毯、抽水泵等一批,并分别向各村以及各村水管员、水利设施管理员等发放配备抢险物资。

      “除了充足的抢险物资以外,具有迅速反应及应急处置救援能力的抢险队伍,更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强力守护者。”新塘镇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共有抢险人员2220人,抢险队伍71支,包括有三防机动抢险队、临时抢险队、消防队、市政排水队伍、村居党员先锋队、武装部民兵抢险队、工业园区抢险队、供电所抢险队、交警三中队救援队、新塘动车所抢险队及村居抢险队。同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周密抢险布防安排,设置大型抢险组1组、机动巡防组2组,设置13个布防组,分别在13个内涝点进行布防,密切监测雨势和水浸情况,疏导交通;记录员及时对雨势、内涝点积水做好记录与情况反馈;现场负责人对负责的内涝点统筹,组织内涝点范围内的井盖、雨水箅排查,应对突发情况。

      多措并举 高效应对突发汛情

      新塘镇多措并举铺开防汛工作,通过水利设施巡查维护,排查在建涉水项目防洪排涝问题,水浸、内涝点治理,涵洞隧道内涝点整改,排查风险隐患点,地铁口防汛、物业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及落实重点企业防汛措施等方式,积极、有序、高效应对突发汛情。截至目前,该镇全面检查水库、水闸泵站等水利设施,消除隐患共12宗,落实半个月“一巡一检”,经检查该镇卫星电话、备用电源、雨量站等设施设备,均正常运行;对全镇在建的大型基建涉河施工、涉水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防洪排涝隐患问题34处,包括箱涵淤积、围堰阻水等问题,已对全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并发函通知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拆除围堰等阻水措施。同时,该镇共收集到水浸、内涝点166个,其中120个已完成整改,2个整改中,44个已编制方案计划将进行后续整改。

      该镇还重点开展地铁口及物业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工作,其中对地铁13号线官湖站、新沙站进出口按今年5月22日水位线加高1.5米,采用混凝土加玻璃加挡板,同时加高风亭、疏散口、冷却塔等各附属设备。“由于新沙站地势较低,通过工程手段,新建DN600排水管道于新沙地铁站段人行段,道路边新增路边双篦式收水井,并修复因地铁施工破坏的过路管线,这基本解决汛期时地铁水浸的影响。”新塘镇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全面建立防汛领导机构和预警及值班机制,强化24小时值班和应急联动处置;补足防汛物资,建立应急抢险队伍,与区镇村三防、应急、村委等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共享信息,确保安全度汛。各车站明确了出入口关闭、车站关闭、区段停运、线路停运、线网停运等“五级”停运启动条件并制定相应应对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有序高效应对突发汛情。

      新塘镇已有30个小区安装地下车库防汛挡板。“在汛期前,建立了新塘镇有备案的物业小区微信工作群,通知各物业服务企业汛期前准备充足防涝物资、制定防涝预案并填报新塘镇地下车库防涝措施落实情况统计表以掌握相关情况。”新塘镇三防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进入汛期后,该镇做足防汛、防风准备,加强实地巡查机制,到物业小区检查物业服务企业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防汛物资准备情况,确保物业服务企业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