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新塘镇多措并举深化垃圾分类处理打造增城生活垃圾分类样板

    2022-06-06 16:0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新塘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多措并举,全面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突出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关键环节,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打造增城生活垃圾分类样板。

      

      新景社区资源回收站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配齐分类人员设施

      新塘镇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镇53个村(社区)、834个机团单位、65个物业小区、5个经营区域及17处公共场所共954处单位纳入统一管理;制定了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新塘镇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及奖惩制度、巡回保洁工作制度等,对全镇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对全镇村(社区)进行考核评分,充分调动各村(社区)工作积极性;巡回保洁员来回检查投放点位,保证投放点垃圾不落地。

      与此同时,该镇全面健全垃圾分类人员配置,9名镇级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负责垃圾分类专项工作,33个行政村和20个居委分别组建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包括垃圾分类专管员60名、垃圾分类志愿者2568名、参与垃圾分类的党员1136名;确保专人站桶督导工作常态化,落实“定时定点”投放,提高垃圾投放精准率;集中力量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统一全镇星级点视觉界面,一点一策,点点特色;建设、运营一批资源回收站,试点开展资源回收小程序,发挥手机预定、上门下单、积分返还的新方式。截至目前,全镇试点小区扩大至35个,每天平均收取350单、可回收物7吨。

      

      凤凰古站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完善收运处置体系   强化监督执法力度

      全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共34个,明确生活垃圾清运路线33条。同时,全力推进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建设工作,负责处理餐厨垃圾,该项目设计处理量为400吨/天,已于2020年4月正式运营。“今年以来,根据不同类别生活垃圾,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设备并建立相应的运输路线。当前,全镇5辆餐厨垃圾专用车用于餐厨垃圾收集和转运,实现专车转运、专线转运,目前日收运量已达到136吨左右;8辆其他垃圾专用车辆,确保‘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安静不扰民。”新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可进一步保持城市干净整洁,增强居民的居住幸福感。

      该镇还科学统筹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执法工作和执法力量,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提高分类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执法行动中,该镇执法办通过向各小区、工厂企业、餐饮企业等单位发放温馨提示、整改通知等方式,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并对不按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对拒不配合的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确保赏罚分明、令行禁止。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1814次,发出整改通知142份,整改完成率100%。

      

      品秀新图市级星级投放点

      样板单位示范引领   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新塘镇持续创建垃圾分类特色主题公园,继续积极推动凤凰古站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建设,成为增城首个“商业+分类+公园”的宣传新模式,该公园自去年12月试开放以来,吸引周边市民参观学习100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塘镇各社区轮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做到每周有活动、每周有报道,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派发宣传刊物10000多份,张贴海报及标语横幅2000多条,派发宣传赠品3000余份,投放分类指引提示牌近1000个;在学校、社区等场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96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25场、接受培训人数2687人,将垃圾分类理念植入千家万户。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及参与水平。”新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全面加强垃圾分类监督考核工作,强化监督考核效果;继续发动党员、志愿者、保洁人员等参与站桶指导,保持所有桶点全覆盖,提升站桶人员分类督导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精准率;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打造垃圾分类宣传阵地,进一步丰富全镇垃圾分类特色路线;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氛围,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