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人民至上守正义 法理情心化纠纷

    2022-05-31 10:3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也为城市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其中,解决劳资纠纷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投资环境,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新塘镇坚持把解决劳资纠纷作为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法治问题、底线问题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并切实加强对企业用工合规指导和服务,为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初,新塘镇入选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选出的31家市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工作人员用心调解劳资纠纷

      急群众之所急  线上线下“并行”

      在案件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只有急群众之所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进一步提高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率,促进劳动争议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新塘镇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组)全面理清工作思路与方法,通过工单类别有序分类、建立回复模板等方式,持续加快劳资纠纷案件处理速度,及时、有效地回复群众诉求,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践行于实际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依旧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为减少人员流动,新塘镇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组)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及时调整调解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电话开展线上调解工作,拓展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服务模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涉疫劳资纠纷案件处置。近期,该中心成功处置了某贸易公司、某名车维修部欠薪案件;组织协调某洗水厂与厂房业主退还押金,妥善处置了某洗水厂二车间停产,拖欠75名工人共122万多元集体劳资纠纷案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劳动者切身利益。

      想群众之所想  真心真力化解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这是一张必须答好的考卷。

      在新塘镇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组)任职7年的调解员汤诗扬,深知严谨与规范工作的重要性,时刻处于“满电”状态,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为群众解决劳资纠纷问题。“能为群众真正解决问题,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汤诗扬对曾经处理过的一个案件十分深刻,他说,当时还有11个月便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湛姨,原在某大型超市工作,因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需持续就医,无法继续正常上班。由于湛姨当时仍未达到退休年龄,而超市方也没有与湛姨解除劳动关系的想法。为了让湛姨顺利拿到失业津贴、医治疾病,他耐心地向超市方解释了湛姨的实际情况,并取得超市经营者的谅解,积极配合其办好相关手续。湛姨顺利拿到失业津贴后,那一句“谢谢”至今仍让汤诗扬难以忘怀。

      还有一名入职19年的“老调解员”伍炳林,兢兢业业,始终全心全意做好现场劳资纠纷调解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与民沟通、为民办事,我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切身困难,人民群众更给予了我莫大的肯定与支持,这是我职业生涯里的宝贵财富。”伍炳林说,今年4月,他成功调解一起某火锅店的劳资纠纷案件,案件中黄女士就职于某火锅店,该火锅店随意调整上班时间引起黄女士不满。经他耐心调解,火锅店经营方愿意协商解除劳动关系并支付黄女士经济补偿金。黄女士在事情圆满解决后连声道谢,并被该中心想群众之所想的优良作风深受感染,表示将把收获的这份善意与暖意传递给更多的人。

      加强研判预防  做好稳就业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新塘镇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组)切实统筹抓好防风险、促民生各项工作,及时研判,切实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对存在经营困难和拖欠工资风险隐患的公司,采取开展约谈指导措施,释明法理、积极促成双方互谅互让、共渡难关。

      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做好稳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对辖区职介进行整治规范、加快新塘就业家园项目建设并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会等举措,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新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