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科学精准施策 共护水清河畅

    2021-09-23 14:4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老百姓的幸福感,离不开良好的生活环境。

      新塘镇水网密布、水系众多,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国考大墩断面水质达标,综合施策,污涝同治,持续改善水环境,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新塘美丽形象的着力点。

      今年1至7月,东江北干流国考大墩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辖区巡河通道基本畅通,河涌沿岸景观不断优化,各项水质指标均同比有所提升。

      

      保洁人员进行河涌常态化保洁

      

      新塘镇雅瑶河碧道(黄沙头村至瓜岭村示范段)

      

      新塘治水护水靠大家

      党建引领实施“污涝同治”

      新塘镇坚决扛起水环境治理责任,切实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以实现东江北干流国考大墩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落实“污涝同治”工作,大力解决内涝黑点治理工作,上邵涌、山羌涌、米场涌、翔涌等暗渠完成揭盖复涌,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新塘镇已完成了纳入治理范围27个村(其他村纳入城中村整治范畴)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共铺设污水管网约75公里。2019年以来,该镇针对该27个村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漏补缺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该项查漏补缺工作,并铺设污水管网约384.27公里。今年,为检验查漏补缺工程质量,新塘镇委托摸查单位对查漏补缺工程现状、管网及设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价,编制实施效果评价报告;同时,加强巡查力度,确保农污管网畅通。

      保持河涌常态化保洁

      去年以来,新塘镇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细化分工,全面实行河涌网格化保洁管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了多家有资质、有技术的专业水域保洁公司,对全镇8个水域片区、共81条细分河涌和10个山塘水库,开展日常保洁工作,牢牢守住河涌河道“水清”生态底线。

      该镇还高标准要求保洁公司根据各个标段实际制定相应的保洁方案,督促保洁人员每天清理河面垃圾不少于4次,保洁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同时,规范管理,严格制定垃圾收运处置流程,督促各保洁公司将收集的河涌漂浮垃圾、岸边生活垃圾、海漂垃圾等送往河涌周边的垃圾压缩站集中,压缩处理后运往第六热力资源电厂进行焚烧处理。

      加大临河污染整治力度

      整治河涌,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

      新塘镇把整治河涌管理范围内历史建(构)筑物工作作为改善水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镇上下一心,将临河违建像“拔钉子”一样除掉,全面打通巡河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根据广州市总河长第9号令的要求,积极推进全镇合流渠箱整治工作,大力拆除合流渠箱沿线违建,为渠箱雨污分流全面改造工作打下基础。仅坭紫村骑占渠箱的房屋等建(构)筑物,目前已拆除1000余平方米。

      此外,新塘镇利剑出鞘斩断“散乱污”。对河涌两岸的工业企业、餐饮店、汽车维修清洗档、农贸市场、工地等工商业涉水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坚决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违规排污企业予以关停、取缔、顶格处罚;对无证照印花、印刷、洗水、废塑料加工等涉工业废水场所落实“两断三清”措施,以最有力的措施彻底铲除污染源。

      搭建智慧排水管理系统

      为贯彻《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文件精神,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维护,新塘镇搭建了智慧排水管理系统。

      新塘镇智慧排水管理系统构建了基于GIS的综合管理平台及在线监测、生产调度、管理运营、问题识别与解决的智能化操作平台。该系统主要包括排水设施管理、排水在线监测、防涝应急调度指挥、排水设施运行调度驾驶舱4个子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架构等多种技术,搭建排水管理信息化大脑。

      目前,该智慧排水管理系统收集了全镇范围内约2000公里雨污排水管、5.5万个窨井与雨水篦子、永和河等主要管网和河涌信息,安装了97个窨井水位仪、10个溢流口监测设备、13个易涝点电子水尺及配套LED屏幕、4个河道水位监测设备、5个雨量计、4个水质监测设备。其中一大功能可以全面指导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及新塘域内日常污水管网运行管理等,尤其在管网问题智能诊断方面,系统可通过对排水设施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协助工作人员发现排水管网中存在的多种问题,从而实现管网问题处置“有的放矢”;非法排污溯源方面,系统可基于大数据进行排口溯源分析,定位非法排污源头所在范围,实现非法排污源头打击,保障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还绿于岸推进碧道建设

      新塘镇将碧道建设作为治水的“升级版”,推动水环境由治理向提质迈进,不断加大投入,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实现还清于水、还水于民、还绿于岸。

      作为其中一个缩影的雅瑶河碧道建设项目,它是全面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慢行道系统示范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黄沙头村至瓜岭村示范段的建设,并对外开放。该碧道途经黄沙头、瓜岭、乌石、大敦4个历史悠久的乡村。该碧道宽3米,全长约3.3公里,再加上两座驿站、四座桥梁、十个节点,项目充分发挥沿岸文化底蕴和环境优势,从生态优化、碧道联通、文化水乡等方面对雅瑶河沿岸进行全面升级。

      昔日,杂草丛生、卫生条件较差的机耕路;如今,蜕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健身休闲好去处,满足了群众对亲绿、休闲、怡心养性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大家晚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休闲之余观赏路边的壁画,回忆畅谈往日农村扒龙舟、荔枝丰收的景象,非常惬意。

      下一步,新塘镇将继续践行“两山”理念,围绕增城区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发展定位,推动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果转向全面提质,不断提升扩大水环境治理成效,全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目标,让该镇生态格局、生态治理水平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