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打响火灾隐患“歼灭战”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07-20 09:3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安全发展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今年6月,根据《广东省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挂牌督办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十二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验收结果和挂牌督办第十三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及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通知》,新塘镇被列为省政府第十三批挂牌督办重点地区。对此,新塘镇坚决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原则,以全面完成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省消防执法改革若干措施,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大力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努力为该镇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

      

      加强排查整治

      

      动员大会现场

      高度重视   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新塘镇按照省政府下发的粤办函〔2021〕76号文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立即制定《增城区新塘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以镇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常务副组长或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亲自挂帅,做深、做细、做实全力整治工作。

      6月24日,该镇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和村(居)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强化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任务,采取措施,全力推进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强化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铺开宣传,并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彻底整治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如期完成摘牌销案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塘镇明确,专项整治分为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广泛宣传阶段(6月份),包括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协调议事小组,召开动员会宣传发动,调动全民参与整治火灾隐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调查摸底、制定整改计划阶段(6月16日至8月31日),对所有列入整治范围的场所进行分类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召开职能部门和行业培训会议,社会各单位、“三小”场所、出租屋对照整治内容和标准自查自纠。三是集中整治阶段(9月1日至10月15日),包括及时分析火灾隐患排查情况,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防护措施;全面推进社会面消防基础设施和治安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面纳管出租物业业主和屋主。四是检查验收阶段(10月16日至11月30日),包括区政府将于10月31日前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对照整治标准对整治区域开展自查自验;11月15日前,市整治办会同区政府开展综合验收,制定有关管理措施,整改存在问题并巩固整治成果;11月30日前,报请省政府检查验收。五是巩固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建立工作机制和制度,巩固工作成果,切实筑牢重点地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重拳出击   排查整治“不手软”

      7月5日,新塘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镇应急办(含消安组)、专职消防队、综合执法办等部门,在牛仔城一带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按照“三个不放过”原则(不放过一家场所、不放过一个该查角落、不放过一个消防安全隐患),对该区域50家沿街商铺、市场、酒店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主要查看各场所内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完好有效、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存在违规用气用电等情况。针对在排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场所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叮嘱必须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这是新塘镇整治火灾隐患的一个缩影。通过前期排查统计,新塘镇共统计出“三小”场所65106间、出租屋在册登记3.4万栋31万套、工厂企业在册登记4144家、公共场所794间。该镇以村(居)、工业园为网格,成立了57(53+4)个排查整治小组,结合“扫街行动”组织应急办(含消安组)、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截至7月11日,共检查“二合一”“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出租屋等共4833家次,发现隐患3311处、整改隐患1297处,查扣床33张、煤气瓶46个、煤气灶25个、电线15捆,责令搬离17家、搬离人员42人,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数量182辆。

      与此同时,该镇以派出所辖区为单位划分七大区域,各区域选取一条街作为整治示范街,通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努力打造成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示范街,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宣教   人人关注消防安全

      7月13日,新塘镇组织各部门、村(居)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邀请广东省消防协会消防安全培训讲师何花润、区公安分局防火监督大队大队长林树峰以及民警杨亚洲分别进行授课,重点分析典型场所火灾案例以及讲解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为推动企业、商户和出租屋业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市民群众、生产经营单位配合做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新塘镇通过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致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公开信》,通过线上网络媒体刊登、线下入户派发宣传单的方式同步宣传。另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持续发布整治工作动态,并利用微信业主群、村民群等转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200余次。与此同时,组织人员入户宣传派发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隐患整治相关内容的宣传海报、宣传单万余份,提醒企业、商户和出租屋业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把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作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基础,把消防宣传教育作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导向性和普及性,力求做到宣传多样化、教育常态化、演练实用化,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心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