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用心用情学党史 砥砺奋进再起航——新塘镇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3 09:5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从“一叶扁舟”到“一艘巨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

      在建党百年之际,新塘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主线,积极创新形式,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全员覆盖,努力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展现新风新貌。

      

    依托为民服务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学习党史

      

      党员干部参观镇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党史

      ■ 以上促下 党政一把手带头学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信念将更加坚定。

      3月12日,新塘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塘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宗旨意识,注重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攻坚克难中,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日,新塘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第一期),由该镇党委书记主持并授课,镇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在编干部、村(居)书记参加学习。会议要求,与会人员必须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

      ■ 以学促思  力掀基层学习热潮

      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3月16日,新塘镇机关第五支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文章《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3月17日,新塘镇机关第二支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月22日,全镇200多名机关党员在镇政府北楼101会议室集中观看《榜样5》;3月26日、4月2日,新塘镇分两期举办培训班,组织107名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学习党史……

      与此同时,该镇各村(社区)、“两新”党组织,以“书记讲党史+历史文献片+参观实践学”等不同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新世界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们观看电影《大地颂歌》,从中了解扶贫工作队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带领村民精准脱贫的真实故事和扶贫路上党员的先锋作用与无私奉献;并组织参观了新塘镇党群服务中心,在参观中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革命精神,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新景社区党支部联合广发银行新塘支行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结对共建后,双方将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优秀党员党史专题培训、党史图书捐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加强双方党建业务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共谋双赢的良好局面。丰乐集团党委为党员同志赠送了党史学习读本,并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习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党爱国爱军精神,在清明节期间,新塘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及镇内各学校,纷纷组织党员、退役参战老兵、烈属、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学生、少先队员们等开展不同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 学用结合 全心为人民办实事

      学以致用,学以促用。新塘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认识、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在新塘镇,有一家特殊的“银行”,这里不存钱、不存物,专门存储公益服务时间。原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公益互助的氛围,新塘镇把“学党史 办实事”和文明实践相结合,党建引领创新发起“新时代·时间银行”公益平台,目前由新塘镇颐康中心运行,认证人数有551人,开展社工活动26场,切实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众(尤其是困难家庭和长者)提供暖心服务,让爱心、美德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

      为推进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塘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党员干部主动对接企业、医院并制定专项方案,采取专车接送、专人陪同疫苗接种“一条龙服务”服务,帮助企业员工集中接种新冠疫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塘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推动河涌整治往纵深发展,不断改善水环境,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如,近日正式完工的永和河(增城段)黑臭河涌整治(二期)——石下右支涌、官湖支涌截污管完善工程,使黑臭了几年的河涌实现了大变样,现在,河道变宽阔了,水质变清澈了,岸边也绿意盎然,不时有鸟儿在水边栖息。

      今年,新塘镇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着力办好白江地铁站周边道路互通互联工程、扩建4所小学以及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推进沙村地铁站配套停车场建设运营、西宁路(东洲段)建设推进工程、完善6个新增社区居委服务功能、建设新塘镇四望岗公园(二期)、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建设雅瑶河碧道、实施治安视频监控和可移动式交通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建设项目等十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