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聚合力 齐心共创文明城

    2020-09-25 16: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文明,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也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它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

      近段时间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许多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轮流在城区的主要交通道路路口值守,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市民还应该发现居住的环境更整洁了、车辆摆放得更整齐了、花草绿植更多了、公共设施更完善了……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呈现在眼前。

      当前,广州市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新塘镇以创文工作为抓手,着力推进辖区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干群齐宣读创文倡议

                                                                                               工作人员种植时花

                                                                                          “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

                                                                                    志愿者清洁卫生美化家园

      党组织共建创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新塘镇党委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广泛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倡议、“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站桶引导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大清洁等系列创文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单位党组织向属地镇街报到并开展服务工作,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9月11日,新塘镇党委组织45个报到单位党组织及汇美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文明城市共创共建服务活动。现场,新塘镇相关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共建宣讲;报到单位党组织代表向镇党委签订并递交《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报到单位党组织代表及社区书记在台上宣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随后,他们还分成多个小组,在汇美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及交通指引等服务,以实际行动感染更多市民群众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据悉,党员“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在新塘镇报到服务的单位党组织有47个,在职党员有2800多名,开展的社区服务活动达390多次,参与服务人员超7000人次,充分展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连日来,该镇还每天统筹安排政府各部门近300多党员干部及职工代表到城区20多个主要交通道路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倡导安全文明出行;统筹协调政府各部门、村(居)工作人员近5000人,到各重点路段值守,大力开展路面、绿化带保洁,劝导群众有序停放车辆,检查是否存在“六乱”问题以及市政设施是否完善,并对沿线商铺和住户加大创文宣传力度,上下同心齐创建。

      横到边纵到底创建  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打造城市形象的良好载体。对此,新塘镇各部门齐抓共管,以扎实的举措推进全域创建,让该镇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

      市政所在日常基础设施维护方面,每天出动48人次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工作,切实加大道路及其他设施维护力度,共维修路面1317平方米、人行道778平方米、侧石287米、井盖101套,整治白江元会社和解放路等路段“三线”约3700米,让全镇公共设施环境更优化、再升级;新划热溶标线11427平方米,安装机动车护栏223米,并更换机动车护栏117米,新划汽车及摩托车停车位、“礼让行人”标识一大批,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该部门还大力加强辖区内重点项目及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并加强城区绿化养护,共补植绿化8850平方米、种植时花2500平方米,让城市面貌锦上添花。

      城管执法队实行网格化巡查和整治,并坚持机械作业、人工保洁相结合,严格落实16小时道路保洁制度,确保各类垃圾“日产日清”。8月以来,累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1813次,清理卫生死角约16563处,清理垃圾约29385吨,清理大件垃圾3359吨,打捞河涌垃圾约714吨;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1046次,整治乱摆卖2201起、占道经营399起,清理乱拉挂横幅、乱张贴562余处,拆除户外广告招牌159宗,面积约1695平方米,依法暂扣占道灯箱广告170个。

      交警三中队大力开展 “一盔一带”集中整治行动,早晚高峰时段在7个主要路口有效劝导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头盔21150人、自行车和轻便蓄电自行车走人行道下车推行3780人、行人文明出行3690人,并现场向10359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查处2260宗非机动车违法行为、345宗行人冲红灯。

      整规办组织了100多次行动,每天巡查农贸市场90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00多家,行动中,向市场方、商户详细讲解创文工作要求和措施,协助其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

      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深挖城市文明基因  全民参与氛围浓厚

      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非常丰富,既要“颜值”,也要“里子”。新塘镇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宣传,通过“报、台、网、微、栏”联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据不完全统计,该镇政府印制了《致广大群众市民朋友的一封信》7.3万份,逐一派发到各行各业和居民群众当中;制作公益广告牌并派发到各村(居)、建筑工地及各点位进行布置。此外,各村(居)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作精神文明宣传栏并印发各类创文宣传资料,大力激发全民共创共享热情,让群众争当文明有礼新塘人。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在创文过程中,大力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理想具体化,将敬业精神实践化,将诚信要求日常化,将友善情怀生活化,进一步突出诚信建设、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如,近日在新塘万达广场进行的无偿献血活动,共有612名街坊参与,献血总量达167233毫升,刷新了我区近年单次献血活动的捐献记录。群众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新塘正能量凝聚,文明新风劲吹。

      新塘镇还大力组织“河小青”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兵分多路,有的对河岸的果皮树叶、杂物等垃圾捡起后进行集中处理,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一同护河治水;有的走进沿河周边村民群众家中,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及环保知识,努力让河流碧水长清,让文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