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大力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公办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2020-08-04 16:1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十年树人,先于幼学。

      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教育成为个人发展、生活进步的基石,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近年来,新塘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促进全镇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其中在学前教育方面,新塘镇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协调推进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转制为公办园所,去年至今共完成15所民办园转制,该镇目前有公办幼儿园31所,进一步完善了“公益、普惠、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d9807ab4-d0c7-4e51-b74e-7c0ca09cb3a3_batchwm.jpg

    孩子们在快乐地上课

      统筹推进 助推学前教育发展“提速”

      近年来,新塘镇认真实施“科教兴镇、人才强镇”的战略,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整合教育资源,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有力地形成了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该镇于2006年6月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并于今年7月顺利接受了省教育强镇第三轮复评督前检查。

      去年制订《广州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各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以上。

      对此,新塘镇科教文办及镇教学指导中心全力统筹推进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转制为公办园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好入园、入好园”“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f4d2f43e-7a71-46e5-bb56-e6277f2223e9_batchwm.jpg

    幼儿园“民转公”后办学环境升级

      目前,该镇辖区内的广州市增城区新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小迳社区新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汇美文轩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小迳社区育才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顺欣社区海诗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西街社区明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顺欣社区童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街社区金太阳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沙埔社区阳明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小迳社区夏埔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西街社区金喜鹊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小迳社区安安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中街社区东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世界社区天星幼儿园、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汇美亚太新城幼儿园共15所民办园顺利转为公办,使全镇公办幼儿园数量增至31所,镇内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大幅增加。

      群众受惠 盛赞学费降低办学水平提高

    aafc0854-ffa2-4a0a-809f-fe2575353cba_batchwm.jpg

      孩子们在开心地游戏

      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后,将按照广州市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进行收取。在保教费大幅降低的同时,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不少幼儿家长因此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居住在新塘镇汇美社区的金先生把小女儿送到家附近的文轩幼儿园就读。今年3月,该园转为公办,这让他和其他家长都喜出望外。“我们大多都是工薪阶层,幼儿园‘民转公’后保教费降低,大大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金先生高兴地说,幼儿园转制公办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

      位于新塘镇沙园街27号的新星幼儿园已有23年办学历史。今年初,该园转制公办,成为我区公办幼儿园唯一一所广东省一级幼儿园。该园借助转制公办的契机,更新了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并对园内各个区域进行了全面升级。“这所幼儿园转成公办幼儿园,我们自然而言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家住读岗公园附近的湛先生表示,现在师资更稳定,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他家的小孩一定会享受到更普惠、更优质的教育。

      下一步,新塘镇将继续按照广州市、增城区关于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方案,大力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制公办;同时,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等方式,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优质学位,努力实现总量增加、结构合理、布局优化的目标,真正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