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党建领航 交出基层治理靓丽“成绩单”

    2020-07-08 16:4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新塘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党对各领域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域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交出基层治理靓丽“成绩单”。

        08d80600-a358-491f-9e3f-a9fdc8765022_batchwm.jpg

                                       新塘镇党委书记讲党课

      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塘镇部署各党基层组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题讲党课活动,持续指导全镇311个党组织和5800多名党员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共开展专题党课活动20余场。

      与此同时,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规划建设永和河调蓄区以解决水浸问题,努力将陈家林垃圾填埋场逐步建成生态公园,并大力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得到了广州市委和媒体的肯定和关注。

      26bce594-6e09-4b97-9c6e-454539a683c6_batchwm.jpg

                                 镇领导率队慰问老党员

      用好“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今年,新塘镇着力做好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组建党员服务队17个,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21次,参与服务人数3019人次。

      该镇还构建了全镇14个社区98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受理各类事件103宗;承办广州市12345政务热线交办事项10224件,按期办结率100%;建立政务业务网上预约系统平台,下放村(社区)为群众代办业务52项,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办事。

      832f6a48-24a7-4fa8-9e57-ea3524fdd123_batchwm.jpg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

      新塘镇对辖区内村(社区)干部队伍状况加强分析研判,对照有关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村医村教、返乡大学生等优秀党员中,补充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目前,全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拟任人选92人,村(社区)其他“两委”后备干部人选263人。下一步,该镇将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全员轮训,持之以恒推进“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和动态调整机制。

      a6871a10-481d-4347-b25c-88a7edcfa130_batchwm.jpg

                                        非公党组织揭牌

      强化服务导向  打造“新时代·心家园”

      今年,新塘镇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心家园”,树旗帜,强服务,促发展,聚人心,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对全镇党建阵地与党建工作的集聚效应,促进党建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集聚引领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新塘镇党群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除了更好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政务、法律、议事调解、卫生健康等各类服务外,也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活动平台,目前累计接待参观团体约130个,接访党员群众逾5000人次,支持开展各类活动48场次。

      在抗疫中汇聚党员先锋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塘镇充分用好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机制,共组建67支党员突击队(战斗队或服务队)、约4200名党员,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防疫战斗行动,冲锋在前带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治。

      同时,该镇广大党员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支持防疫工作,共收到173个党组织、4913名党员捐款合计795063元。

      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带动下,新塘镇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达加入光荣的党组织的强烈愿望。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收到35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落实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新塘镇以抓中心工作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建成效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红联共建”,开展“红领家园”创建活动,实施“千人强基”行动,全面筑牢战斗堡垒,实现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稳企暖企夺取“双胜利”,高标准谋划“一核两区”发展布局,打造创新发展动力引擎;依托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招商工作,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专业批发市场和物流园整治提升,全面盘活村级工业用地,积极推进全镇“三引”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旧村改造工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了11个村的旧村改造项目,群星村、官湖村旧改项目成功引入合作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塘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抓保障惠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