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小楼镇腊圃村硬核措施筑牢“防疫墙”

    2020-02-16 12:47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防控疫情,是我们村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自1月22日吹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号角以来,小楼镇腊圃村党支部书记赖锡明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年前召开村社干部会议部署启动防疫工作,大年初一带头到各个合作社派发防疫宣传单张,大年初三开始到村委主要路口设卡值守,穿街走巷排查来穗人员、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每一件小事,赖锡明都亲力亲为,每一个细节,赖锡明都不敢马虎。

      在赖锡明的带领下,腊圃村的党员、村社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志愿者纷纷加入防疫工作一线,全村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疫墙”。

    全面摸排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1月底,疫情突发,一时间谣言四起。一则“小楼有600多名武汉返乡人员”谣言迅速在网络传播开来,矛头更是直指人员流动性较大的腊圃村。面对谣言,腊圃村党支部在小楼镇党委的指导下迅速行动,组织村社干部和群防队员94人,采取分片包社、定点联系等方式,包片、包社、包人,重点对从武汉及周边城市回乡、密切接触者或者从外地乘坐交通工具回来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经核查,全村共排查出涉湖北返乡人员3户9人,并立即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谣言被事实击碎,群众的防护意识也随之提升。

      “涉湖北返乡人员隔离期间,镇党委、村委、镇卫生院每天都派人前往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目前隔离人员已经全部安全度过14天隔离期。”赖锡明向记者解释道。

      对于全村的176间出租屋,腊圃村党支部也逐一排查登记,要求所有来穗人员在未排除疫情不能回村,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措施实。

      与此同时,腊圃村积极开展全村常住人口5382人进行信息登记工作,对于确实信息录入困难的群众,实行先登记后集中录入的办法,完成“穗康”小程序录入信息5382条,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设卡消毒监测 全方位落实群防措施

      “腊圃村道路四通八达,村里又有一个比较兴旺的集市,每天从派潭、小楼各地来买东西、吃早餐的人很多,防控难度比较大。”赖锡明告诉记者,为了切实阻断传播途径,一方面腊圃村对群众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管控,迅速取消各种聚集活动,另一方面,关闭该村2个老人活动中心和1个增派路旁临时摆卖点,并于2月4日起关停所有宵夜店,减少公众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腊圃村在入村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9个,由党员干部带头进行2班轮值,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排查登记,对于无特殊情况的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劝返。

      卫生保洁与环境消毒工作也迅速列入腊圃村的议事日程。疫情防控期间,对腊圃市场进行休整,村党支部累计出动干部群众100多人次对市场进行大扫除、全面消毒,并对100多个临时摆卖点进行全面整治,共清理出生活垃圾10吨,有效地改善了农贸市场卫生条件。

      该村还强化日常巡查督导,要求腊圃村130多个商户经营者一律佩戴口罩,对未戴口罩的经营者实施关门处理;并在市场和超市入口设防控点,专班工作人员对村民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好口罩方可进入,全方位做好群防措施,切实做好公共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全覆盖 坚决打赢全民防疫阻击战

      近段时间以来,腊圃市场的商户每天都会收到村委会派发的防疫指引宣传资料,这让大家心中感到十分安心。带头派发资料的是预备党员兼村委会副主任赖强其。启动疫情防控以来,他主动承担起宣传员、排查员、监测员的职责,在腊圃村每个路口、每个岗位留下了自己逆行的身影。“疫情当前,我要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赖强其的默默付出是腊圃村广大干部党员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腊圃村党支部每天动员党员志愿者8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宣传预防知识、防疫检查点值守,劝导村民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