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仙村镇加强禁毒宣传阵地建设 凝聚全民拒毒向心力

    2020-10-09 14:58 来源: 仙村镇
    【字号: 分享

      2019年以来,仙村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通过全力推进禁毒宣传阵地建设,开展立体式预防教育宣传,完善帮扶机制,助力特殊人群回归社会,持续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毒品问题的蔓延,全镇去年毒情测评评分同比下降50.1%,禁毒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强化管控,温情帮扶

      仙村镇全面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明确禁毒专职、禁毒社工、社区民警、网格员、村社干部等“5+N”管控小组成员责任,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及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坚决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截至今年7月,全镇三百多名户籍吸毒人员(其中社戒17人,社康48人,人口数、户籍吸毒人数及毒情体量在全区均处于下游水平)分类定级率、入格率均达100%,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

      强化戒毒康复执行工作,加强转戒出所人员衔接,认真落实即将脱失人员预警查找机制,规范管控措施,有效防范戒毒康复人员漏管失控。

      仙村镇充分发挥专业社工作用,强化“三个关系”修复,今年以来,通过面谈、家访、电访等形式访谈吸毒人员1395人次,开展重点个案服务28个,发展志愿者21名,成功帮助17名吸毒人员修复家庭关系。联合区人社部门加强吸毒人员就业技能培训,辖区企业先后吸纳9名吸毒人员就业,有效提升了吸毒人员回归社会能力。 

      同时落实区禁毒办《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组织40名党员干部对40名重点吸毒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

      二、加大巡查力度 力排易涉毒死角

      仙村镇加大巡查力度,同时也加大对寄递物流、出租屋等重点场所、行业的规范力度。

      一是加强山区林地易涉毒场所整治。健全无人机、人工“钉钉”相结合的立体化巡查防控体系,对35处易涉毒场点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工作措施,切实防范山区林地发生涉毒案件。自去年以来,该镇钉钉APP巡查率均为100%,未发生山区林地场所涉毒事件。

      二是加强出租屋清查整治。以污水监测结果为导向,每月开展来穗人员摸查工作,自整治以来,清查出租屋1685套,新登记来穗人员452人,新登记出租屋26套,发出整改通知书246份,未发生出租屋重大涉毒案件。

      三是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监管。成立管控专职小组,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车辆79车次,检查场所141间次,整改问题11个,利用“六查一封停”措施封停网点8间(次),月度巡查覆盖率100%,有效杜绝了毒品经该镇寄递物流中转集散。

      四是全力推进“清隐”行动工作。购买毛发检测服务,对户籍吸毒人员、村社干部、政府工作人员、校车司机及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全覆盖检测,先后检测采集毛发1734人,有效提升了查处发现“隐性”“复吸”人员的能力。

      三、落实责任 加大投入

      去年以来,仙村镇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镇禁毒工作,有效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安居乐业,先后10次召开禁毒专题会议部署研究禁毒工作,同时把禁毒工作纳入领导、挂村(社区)部门、村(社区)干部和各禁毒委成员单位政绩考核内容,签订《仙村镇村(社区)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38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加大财政投入,在交通便利的镇政务中心落实228平方米的场地,高标准重建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位一体”的多功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为吸毒人员康复和重返社会搭建有效平台。

      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创新预防教育方法

      去年以来,仙村镇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模式、突出亮点特色,加快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宣传制度,创新宣传手段、突出宣传重点,努力提高全民拒毒、防毒、识毒的意识和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遏制吸毒人员的增加。

      仙村镇先后投入42.3万元,建成仙村文化广场禁毒长廊、仙村禁毒主题公园、仙村禁毒教育馆和仙村中心小学禁毒宣传展览室等镇级宣传阵地;完成全镇19个村(社区)“一村居一宣传栏”禁毒主题宣传栏建设,并每天利用农村小广播播放不少于1小时的禁毒知识。

      仙村镇按照“八个一”的要求,持续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家长会、校讯通、家庭作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家长的毒品预防教育,不断完善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在校学生、家长毒品预防教育覆盖率、毒品知识知晓率达100%,努力实现“学校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针对居民的预防教育,仙村镇紧紧抓住春节、“6.3”“6.26”、征兵及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举办“禁毒杯”男子篮球赛、“拒绝毒品 团圆中秋”“喜迎元旦 拒绝毒品”等特色主题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将禁毒宣传与各类全民健身运动、民俗活动相结合,先后举办(已连续举办四届)“拒绝毒品 团圆中秋”“喜迎元旦 拒绝毒品”等主题多样、内容丰富、接地气的禁毒宣传活动。

      此外,仙村镇还强化对来穗人员的宣传教育,深入各企业、工厂开展入户宣传、定点宣传、定时宣传、集中宣传等,增强来穗人员的防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