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泛开展“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齐心打造水清景美靓仙村

    2020-09-27 14:40 来源: 仙村镇
    【字号: 分享

      近年来,仙村镇坚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治水工作,今年8月以来,该镇高度重视“河小青”护河志愿活动,围绕“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和拓展宣传广度,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巡河治水工作,致力打造水清景美靓仙村。  

      一、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

      9月19日,仙村镇组织36名志愿者在仙村镇竹园村、巷头村西福河沿岸开展全长4公里的徒步随手捡、随手拍“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并邀请专业的河道护理志愿者队伍随行记录分析。

      今年8月以来,仙村镇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加入各村“河小青”护河志愿者队伍,利用空闲时间深入重点河段、湖泊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使用“河涌众采C端”软件上报河道治理黑点,并依托“i志愿”平台完善志愿者台账。

      二、常态化开展护河活动

      前些年,由于经济不断发展,仙村河及周边陆续建有很多企业,河道水质变得黑臭,总长4.2公里的仙村河成为我区河涌治理的重点河涌。为推动治水工作,仙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调研部署环保工作。围绕黑臭水体治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进行常态化巡河,对河涌两则道路雨水、污水截流等工程进行提质增效,在河道两岸建设河岸景观和绿道;针对重点河段,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河小青”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地毯式排查各类涉水污染问题,使用“河涌众采”软件上报河道治理黑点,通过志愿巡河、垃圾分类、亲水科普、水质监测体验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美化河道环境,提升附近居民环保意识,积极营造关心河道、爱护河道、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

      随着攻坚力度不断强化,河涌水质改善明显,曾经的重污染河涌,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昔日的“黑臭河涌”蜕变成仙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自“河小青”活动开展以来,仙村镇大力科普“河长制”知识,借助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河道生态环保相关知识,吸引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河道生态保护当中,并收集广大群众对治水的意见建议。同时,该镇教学指导中心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向广大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引导家长参与“河长制”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