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首例含油金属屑豁免利用管理备案案例落地增城

    2022-09-29 14:42 来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字号: 分享

      对于汽车生产公司来说,在汽车生产过程中,由于在对零部件实施加工工艺时,加入切削液进行冷却和润滑而导致产生的含油金属屑的处置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此前,含油金属屑法律属性为危险废料,只能委托有相关资质单位处置,且处置费用较高,同时,若处置不当,还存在一定的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自2021年1月1日起,《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正式施行,其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明确指出“使用切削油或切削液进行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属于危险废物的含油金属屑,经压榨、压滤、过滤除油达到静置无滴漏后打包压块用于金属冶炼,其利用环节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为保证更好更快地做好新旧名录衔接工作,破解产废单位危险废物利用难题,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针对新名录中并未明确的危废豁免利用管理具体操作细则,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在经过反复调研、系统论证、可行性研究后,于2022年4月,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涉铝加工行业企业含油铝屑核查和强化豁免利用监管工作的通知》(穗环办〔2022〕29号),明确了危废豁免利用需采取的形式(备案)、备案程序和要求,为产废单位和涉豁免利用企业打通了一条“新干线”。

      《通知》要求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豁免环节为“利用”的危险废物,产废单位和利用单位将备案表、利用方案、技术论证意见、安全评估意见等备案材料向利用单位所在区生态环境部门申请豁免利用,区生态环境部门应在确认豁免利用后抄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为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增城,惠及本土产废单位和涉豁免利用企业并产生效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印发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关于开展涉铝加工行业企业含油铝屑核查和强化豁免利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涉铝加工行业企业含油铝屑底数核查,细化豁免管理要求和监管工作,明确豁免申请工作流程,强化宣传推广和指导服务,为本土企业破解危险废物利用难题,帮助企业找到技术解决路径。

      正是在这一政策利好之下,从事有色金属行业的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立中锦山合金有限公司根据自身企业能力,分别对豁免的渠道开展了内部讨论研究,主动联系汽车零件供应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等合作公司,接洽商谈如何让含油铝屑豁免利用有效实施。

      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立中锦山合金有限公司在完成了方案制定、组织专家论证和安全评估等工作之后,分别于2022年4月、8月正式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提出备案申请。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在接到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立中锦山合金有限公司豁免利用申请的函件后,以聚焦企业需求、立足精准服务为原则,迅速组织专门人员对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立中锦山合金有限公司将含油金属屑作为原料,经配料后投入熔化炉进行熔化再利用生产铝液的工艺进行了技术论证。经过实地考察评估和政策指导,产废单位和利用单位上报的含油金属屑豁免利用备案申请材料基本满足穗环办〔2022〕29号文件要求,含油金属屑豁免利用基本符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明确的“使用切削油或切削液进行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属于危险废物的含油金属屑”豁免环节为“利用”的豁免条件,结合专家组论证意见,原则同意上述公司按照《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规定接收辖区内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广州驭风旭铝铸件有限公司含油金属屑开展豁免利用活动。

      其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将有关豁免利用情况书面抄报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部门,同时将同意豁免利用申请反馈给了申请企业,且要求企业按规定开展含油金属屑豁免利用工作。

      自此,广州首例含油金属屑豁免利用管理备案案例落地增城,在落实危废豁免利用管理政策的同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工作导向,全面落实扶企助企各项举措,扑下身子帮扶指导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推动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成本,并加强了企业之间的合作黏性,抢抓机遇进一步助推增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