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升幅全省第一

    2022-08-19 10:37 来源: 珠江环境报
    【字号: 分享

      8月12日,广州举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新闻发布会。

      会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新闻发言人郑则文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北京、上海等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17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断面优良比例85%,劣Ⅴ类水体断面清零,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3条入海河流断面全部优良,水环境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名第9,水质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2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广州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全国第7。

      涉疫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南沙医疗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力争年底前建成

      郑则文表示,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270辆,抽查用车大户170家,遥测监测柴油车78万台次。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130多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进行差别化分级管理,督促39家提升整治类企业深度治理。扎实推进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网络建设。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广州印发实施了《广州市2022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巩固提升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为核心,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抓实各项强化措施,消除劣Ⅴ类一级支流。1~6月,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量12.68亿吨,氨氮削减量2.53万吨,出水氨氮平均浓度0.28毫克/升。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2022年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管,确定广州2022年土壤环境重点防治单位43家,并督促其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今年已累计完成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635个。持续抓好农业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广州持续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环境监管,今年全市累计安全处置涉疫废物3.2万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并加快了南沙医疗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启动《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评估修编。积极服务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继续推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完善建设项目闭环式管理,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666宗。

      将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我局将按照7月18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郑则文说。

      未来,广州将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按照“控车、降尘、少油气”的工作思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分级管控,开展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建设。

      在水环境方面,广州将继续巩固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成果。按照“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的系统治水思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统筹协调督导和水质监测预警,实施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和入海排污口监管。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固体废物的处置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未来,广州将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实施《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污染防治的常态化监管,确保涉疫废物100%无害化处置。

      做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深化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