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提高信用监管效能

    2023-01-28 16:38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字号: 分享

      2022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信用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修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确定“一单两库一计划”动态更新和调整制度,形成双随机抽查常态化管理机制。更新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市场监管领域全部行政检查事项,明确监管范围。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开展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随机抽查工作,严格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到位。

      二统筹制定计划提高监管效能2022年5月制定公布年度抽查计划,并及时发布调整计划。其中,对测绘资质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单位涉及抽查事项,均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原则,合并制定抽查计划,采用合并检查的方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减轻企业迎检负担,提高抽查检查效率。建立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进行动态管理。矿业权、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地理信息活动监管全流程使用广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市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按时完成年度抽查计划,共对29个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及时通过相关平台和网站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实现阳光监管。

      依据风险分类实行差异化监管在制定抽查检查工作方案时,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按照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对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对被投诉举报较多、列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单位,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在开展地质灾害业务、测绘地理信息活动监管中,使用市综合监管平台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应用商事主体风险等级匹配功能,自动匹配获得企业风险等级,对检查对象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测绘、地勘行业管理和土地复垦、矿产资源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信用监管效能,着力营造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