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全力以赴 筑牢防暴雨地灾安全防线

    2022-05-16 14:17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连日以来,增城区持续下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截至512日,增城区全区升级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预警,其中荔城街、新塘镇、石滩镇、正果镇、派潭镇、小楼镇部分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3级。全区累计转移地质灾害威胁人员370人,当前收到小规模地质灾害报告2起,并成功避险114人,未发生人员伤亡,总体情况保持平稳。

      根据59日至12日省、市、区三防调度会会议精神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召开的防地质灾害调度会的部署要求,区规划资源分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沈伟剑同志多次组织自然资源系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轮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动员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各部门各科室参与防御工作当中,全力保障这次防暴雨行动。联合省地灾中心、省地质工程公司、市地调院成立了8个巡查工作小组和6个专家技术小组下沉13个镇街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三查”工作要求,对增城区43处在册隐患点和57处风险点昼夜不间断再次逐一排查,会同各规划资源所重点对涉及转移人员的隐患风险点进行复查,摸清转移人员情况。在防暴雨期间,共出动了巡查车辆162车次,巡排查人员333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556处次。并专门安排专人上门“拍门”入户调查,防止已转移人员回流危险区域,不漏一人,确保全部转移。

      同时督导协助住建、交通、林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本行业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确保全区不留死角,彻底摸清风险底数,保障增城区平安度汛。

      下一步,区规划资源分局将持续密切关注雨情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情况,全力以赴,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巡排查力度,重点对涉及转移人员的隐患风险点进行再排查核查,坚决防止受险转移群众回流,筑牢增城区防暴雨地质灾害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