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湾区生活圈,乐业新增城”增城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2021-04-12 09:4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解码区域新价值 抢抓发展新机遇

      4月8日,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指导、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主办的“湾区生活圈,乐业新增城”增城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来自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学者,从区域发展、城市规划、交通区位、营商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探讨增城发展的新方向、新价值、新机遇,多角度解码增城区域价值。200多名知名企业代表和主流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聚焦湾区

    多角度解码增城区域新价值

      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围绕增城区域发展、城市规划、交通区位、营商环境等方面,多角度解码增城区域价值。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以《新发展格局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增城发展机遇》为题,对增城的城市规划及优势作出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增城最重要的优势在于“黄金区位”,既是广州都市圈与深圳都市圈连接点,又是广州“东进”与科创走廊复合交叠点,能够作为广州东部新门户快速联通穗莞深港。未来,增城将建设成为广州的“强核”腹地和门户,打造“宜业宜居宜产宜游的现代生态都市”。

      与纽约金融湾区、东京制造湾区等世界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是立足于创新、制造为核心的多元湾区。增城在其中的第一个优势是土地资源充足,能够承接深圳等城市外溢北上的制造业资源;第二个优势,增城的三大交通枢纽是“轨道上的湾区”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资源配置的驱动机;第三个优势,增城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产城融合成果丰硕;第四个优势,三甲医院、优质教育资源等高水平的城市公共服务空间;第五个优势,自然绿色生态资源丰富。

      万陆指出,通过进一步转化优势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增城未来将具备庞大的经济动能。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在论坛上分享了增城作为生态湾区、网络湾区、活力湾区、品质湾区的增城价值。他认为,在整个湾区架构上,增城最大的价值就是生态价值。面对整个都市圈和珠三角的城市人口,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重点打造了一个“水网融城、森林进城、耕地护城、海洋亲城”的空间格局。增城作为珠三角向外辐射的三条轴线的交会地带、大都市圈“四边形格局”的中枢,承担着对接深圳都市圈、协同莞惠、辐射粤东与粤东北的重要职能。在生态引领的空间格局下,增城以高品质的设计打造美好宜居的山水城市,未来随着东部、沿海轨道的开通,增城作为湾区门户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凸显。同时,现代都市中,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创新集聚的源泉,增城总体上“南聚北优”的空间结构,有利于创新创业、重点发展康养服务业、高端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与创新服务功能有机统一。

      黄慧明指出,高规格的城市规划指导之下蕴藏着的是庞大的区域发展价值,未来的增城将结合其优质的山水资源,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迎接居住需求爆发式增长的黄金发展期。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轨道交通所所长徐士伟详细解读了增城综合交通枢纽发展。他说,增城作为广州“东进”的桥头堡,位于“双区”的中间位置,是独一无二的湾区交通门户,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变化。根据广州“一心五向”的铁路枢纽群蓝图,增城区打造了新塘站、增城南站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广州向东衔接深港、辐射粤东的“几何原点”。未来增城轨道交通站点达46座,通过TOD开发实现地区高效发展,预计覆盖约50%的人口及近47万个就业岗位。

      徐士伟认为,未来,依托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有利于实现增城城市定位提升、枢纽能级提升、用地功能提升,打造“通道+枢纽+产业”经济辐射型综合物流枢纽,解决湾区东部城市群的快速联系,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凭借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增城将形成“串珠式”发展,趁势腾飞。

      曾参与过增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的规划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从提升产业方面深入探索增城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新路。袁奇峰表示,广州东部是市域经济增量最大的区域,地处最东边的增城在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同发展中,是广州制造业发展的最佳区位。而增城自身独特的优势注定朝着产业高地的方向发展,其一,巨大的土地空间弹性可以化存量为增量,有利于引进更多的高质高端产业;其二,完善的都市生活配套和设施服务,是吸引人才和承接产业的重大利器;其三,生态环境是增城的魅力所在,良好的自然条件可以发展适宜的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都市圈的功能和范围。

      袁奇峰认为,凭借方便的交通条件,增城将被紧紧拉进粤港澳大湾区,只要能够形成自身产业和服务特色,完全有可能成为湾区经济的重要节点和功能高地。

    妙语论道

    抢抓大湾区发展中的“增城机遇”

      论坛上,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鼎曦,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张迪瀚,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招商中心主任张正操,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企业组组长、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第一太平中国片区发展战略首席专家、华南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陆国强等6位专家以“湾区生活圈,乐业新增城”为题进行互动交流。大咖们妙语论道,共同探讨如何抢抓大湾区发展中的“增城机遇”。

      黄鼎曦:目前国家发展趋势转向绿色经济,谁能在绿色基建、产业上领先,谁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增城的绿色发展城市格局与区位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产业优势与高水平城市建设。可以说,增城在发展绿色经济上面具有非常好的潜质,其机遇与未来非常领先。

      张迪瀚:增城独特的地方在于,她一直不是一个单中心结构,避免了摊大饼式地局促扩张,代以多组团跳跃式生长。如经济强镇大新塘地区,生长出增城国家级开发区,东部交通枢纽;荔城往南将生长出荔湖新城,增城南站高铁新城;沿地铁21号线将轴向生长出中新信创产业园、科教城等。增城这种空间结构,是以高效率轨道及城市路网串联的职住平衡的组团,不断吸引优质产业,并进一步吸引多样化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孙不熟:增城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从国家政策来讲,“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新型城市化,提倡打造郊区新城,实现城市多中心发展,非主要城市功能向郊区新城转移。如上海规划打造“1+6”城市。目前广州实施中心城区与郊区新城差别化管理,这是非常好的“输血”契机,增城应该向中心城区“要”资源。从广州层面来说,广州正处于城市裂变的临界点。人口五百万是单体城市的临界点,目前广州常住人口为一千多万,城市建设要想更高水平发展就需要向外裂变,这是增城的历史机遇。

      张正操:为让好的政策、好的产业、好的企业更好地落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在招商引资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度,调动招商的积极性,树立起“人人都是城市名片”的理念。另外,通过成立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等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对增城区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增城在2020年招商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路线为增城的招商引资、产业链发展添砖加瓦。

      曹志伟:增城的营商环境和“增城速度”都走在广州前列。“三证合办”、审批告知承诺制、10个审批优化等政策的出台,都让企业感受到增城的速度和温度。从最新颁布的规划建设优化审批条例来看,增城已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修规)批复后,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大大节省了近32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投资成本和风险将大幅降低。从新公布的《增城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中可以发现,一是告知范围扩大了,商业项目都可以用承诺制,这大大地压缩了审批时间;二是建设单位可以分三个阶段办施工许可证,这是增城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又一大亮点。可以说,增城政府现在的做法是基于对企业信任,让企业能够感受到温度,能够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

      陆国强:我认为增城有三大优势,第一是增城位于广州的东边,与深圳东莞有一个紧密的连接;第二是其他城市难以实现的优越的生态环境;第三个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在这三大优势的基础上,增城在吸引外来产业、企业、人才上具有强大的优势。

      近年来,增城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以优越的环境优势,构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高质量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成为广州向东发展的主阵地、穗深合作的桥头堡。企业代表和专家们一致认为,正是增城生态宜人、交通便捷、营商环境开放等种种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人才落户,让投资者、居住者相得中、留得下、待得久,未来增城的潜力不可低估。